第10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访全国政协常委、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
本报记者 王轶辰

全国政协常委、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日前做客中国经济网,结合我国工业经济发展现状,阐述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必要性。

雾霾来袭敲响转型警钟

记者:雾霾是当前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有研究表明,我国雾霾地点的分布和重工业的分布几乎是完全重合的,您如何看这个问题呢?

李毅中:雾霾天气在今年冬季频发,尤其在京津唐地区更加显著一些。我建议有关方面特别是研究部门、环保部门,对于雾霾的定义、内涵以及形成的原因,给出全面、科学、完整的解释。

我个人认为雾霾的成因至少有五个:工业排放的废气,火力发电的废气,汽车尾气,取暖、做饭等日常用煤产生的废气,沙漠化等生态破坏带来的沙尘。

因此工业污染的确是主要原因之一,但把雾霾天气完全归罪于工业化是不合理的,其实每个人都负有一定的责任。

雾霾天气频发再一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倒逼我们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生产方式转型升级。雾霾治理一定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在雾霾严重的时候,我们可以推行更严格的汽车限行政策,暂停部分工厂的生产,这都是治标的办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治本的办法是对生产工艺进行改进,这比简单的治理更近了一步,比如火力发电,需要按照国家的新标准改造,使烟气排放能够达到标准。

当然,最根本的还是调整产业结构。举个例子,我国的煤炭资源主要集中在中西部,而需要大量用煤的经济发达地区集中于东部沿海,沿海建了大量火电厂,这对当地的经济是起促进作用的,但是燃料需要远距离运输,不尽合理。最好的办法就是煤电一体化,让资源丰富的地方发电,然后通过特高压输送到东部沿海,这样就可以逐步关闭东部的电厂。另外,要更多地发展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

转型主要依靠企业自身动力

记者:一些中小企业对转型升级心存顾虑,因为转型就要有创新投入,如果创新不成功,投入很可能就打了水漂,风险太大。您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李毅中:转型升级肯定要有投入,需要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这是对原有存量的改造,着眼点是质的提高。技术改造也有风险,就是看技术路线对不对,看选择的是不是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以及企业家、决策者的水平。不过相对于新建,风险还是要小一些,因为投资少,而且可以用现有装置做抵押。因此我认为,中小企业还是要重视走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技术进步这条路子。

记者:您怎么看待转型升级过程中出现的兼并重组?

李毅中:兼并重组是优化生产力的一种有力手段,目的是提高一些行业的产业集中度。比如说钢铁、汽车制造、石油化工这些行业通过重组兼并,让大企业、优势企业去兼并小企业、水平比较差的企业,这样生产力水平必然得到提高,能够催生更大规模的、经济效益更好的骨干企业。当然,不是所有的行业都需要走这一步。

重组过程中的困难是难免的,比如人员的去留、劳动力的组合等。兼并重组不是简单的归并,兼并以后内部要精简机构,要淘汰落后生产力,实现内部生产力的优化。

此外,重组兼并还会带来下岗、培训、再上岗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如果处理得不好可能会给重组兼并带来阻力。

还有重要的一点,兼并重组要主要依靠企业的自身动力,防止“拉郎配”。

转型升级关键在于创新

记者:您说过市场换技术的时代已经过去,创新是唯一出路,您对产业转型中的创新是如何认识的?

李毅中:创新是个广泛的概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了“五个创新”:要加快科技创新,加强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企业组织结构创新、商业模式创新。

企业家要把主要注意力用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用在科技成果的转化集成创新方面。一般来讲,原始创新难度大,投入大,风险也很大,所以我们对科学家的创新要包容,失败是正常现象。企业还是应当把重点放在应用创新这方面。所以创新的路途很广,要做的事情很多,绝不能饿着肚子去搞创新,只有创新了、进步了、改造了、提升了,企业效益才会越来越好,不仅能吃饱,还吃得越来越好。

记者:去年两会时,您说改革现在不做,时间就耽误了,再过5年,如果我们还像现在这样讨论转方式、调结构就糟了,那时候经济就支撑不了了。一年过去了,您怎么看待今后的改革?

李毅中: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去推动改革发展。当然,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人民群众可以接受的程度要结合起来,要积极稳妥地进行。改革要有顶层设计,要有改革的路径和时间表,把任务具体化,我想进一步地加快改革的速度,加大改革的力度是有可能的。

作为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也要勇于探索,勇于实践,勇于创新,在探索实践中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地改进完善,这样才能够大步向前,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