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企业放权 为市场提效
张建军
薛红伟作

两会开幕之际,广东省正式印发《广东省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在全国率先取消省管权限内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对省核准权限内的28类项目进行分类改革,其中不涉及公共资源开发利用的项目一律取消核准,改为备案制——

企业为一座煤矿办手续,最少要跑33个政府部门单位,先后出147个文件、盖205个章。

——全国人大代表、大同煤矿集团董事长张有喜

这么多的审批,遥遥无期,可能就卡在一个处长手里,企业哪还有精力从事技术研发?针对创新的医疗产品,在任何一个省区市获得物价部门批准之后,在其他的省区市应以备案方式定价,而且要给行政审批规定明确的时限。

——全国人大代表、博奥生物公司总裁程京

政府管得太多太细、权责定位不清、决策不透明,该交给市场和社会的权力不放,容易使权力沦为个人逐利的手段,扼杀市场和社会的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

企业审批难被认为是影响市场活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前广东曾出现某企业经历799天“审批长征”的案例。随着此番对企业投资管理体制进行重大改革,这种情况在广东将成为历史。

多年来,行政审批过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不敢放权,不放心企业主体的投资行为。然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日趋健全的今天,众多企业经历了市场经济的洗礼,并培养出一批有敏锐市场嗅觉和风险意识的企业家。如果从体制机制上无法给企业松绑,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无权决定自己的投资行为,市场就无法具有活力,也无法充分激发企业的创新潜力。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昭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凤仪和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科信泰新能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林楷都认为,市场瞬息万变,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审批环节,就是帮助企业抢抓市场机遇,能够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事实上,由于负责审批管理的行政人员长期不在市场一线,他们对行业、市场的了解与把握能力,无法赶上那些在行业内摸爬滚打多年的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工商联主席、广东恒兴集团董事长陈丹说,“哪个企业的决策者、投资者会跟自己的钱过不去,企业对投资项目的考察比任何人都更谨慎。”李春洪代表也坦言,“从政府审批的流程看,一个投资项目报上来,先是科员看,再是科长看,然后处长看,最后主任看。表面看决策更科学,但这个流程中有谁会比投资者更了解市场?谁又会比投资者更关心自己的投资是盈利还是亏损?”

将审批权下方后,政府应该做什么?首先是制定长远科学的发展规划。政府应该通过规划引导、事后监管对企业和市场行为进行规范,而不是核准它出生后就撒手不管。广东省正在推行的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就是希望充分发挥规划对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增强规划对企业投资行为的指导性和约束性。通过建立“指导、服务、监管”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使企业成为投资项目决策的主体,政府成为监管的主体,管理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督监管转变。

其次是不断创新服务思路。放权给市场、企业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广东省此次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的一大亮点,就是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由过去的“串联”改为“并联”,改变了以往审批环节一环紧扣一环、中间任何一环不顺,就会影响到整个办理流程的现象。改为“并联”后,企业项目备案、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环境影响评价等手续可以同步办理,整个过程将大大缩短。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就必须将该由市场发挥作用的充分放权市场,上项目、做投资要更多由企业自主决策。只有切实把政府的职能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公平正义上来,才能既避免政府“过度管制”和“包揽一切”的现象,又防止“泛市场化”带来的社会不公平、发展失衡等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