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齐心共解养老难题
本报记者 王 晋 陈 静 许 凌

2013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突破2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4.8%。两会前,我国首部老龄事业发展蓝皮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发布的数据受到广泛关注。

人口老龄化浪潮加速袭来,如何应对老龄化挑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大对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儿童福利机构建设的支持力度。”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会场内外,这一民生话题让代表委员们牵挂。

“加快推进我国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将失能老人医疗服务列入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应对老龄化社会挑战,解决失能老人养老难”,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会常委戴秀英带来的3件提案。“失能老人最无助,医院、养老院都不愿收。我国有30多万经过培训的养老护理人员,按国际惯例3个老人1位护理员的比例计算,缺口很大。”更让戴秀英委员着急的是,我国失能老人从2011年的3300万增加到3750万,上升速度很快。“一个提案写不完,就分层次写了3个提案。”

“过去老百姓最担心的就是老了怎么办?病了怎么办?去年,我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制度全覆盖,这是了不起的成就。”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唐山人民医院院长胡万宁说,“但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还需要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

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按照现在的人口结构,我们在本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会进入人口老龄化高峰,然后是几十年的高运行期。在这么长的时间内,需要我们持续不断地作出制度安排和努力,养老是一个战略问题。

“老龄社会来得非常快,社保基金是否跟不上?其实,中国有特殊的手段,有特殊的牌。”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建言,要加大对社保基金的支持。

傅成玉委员建议,用国有上市公司的股份,尤其是央企的一部分股份让社保基金持有,每年分红补贴给社保基金,以拓宽社保资金来源。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小济关注一个数字的变化,“2012年末,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在多年增长后首次下降,这是个标志性的指标变化,必须未雨绸缪,把个人账户、养老基金做实。”他建议,个人、企业、国家都出一点,由家庭养老、企业补充养老、强制性的社保构成养老保障。他说,要关注那些游离于城乡之间的务工人员,他们的社保、医保到底走哪头?现在社保、医保还不能“全国漫游”,要确保社会保障网能覆盖到这些流动人口。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成立12年来,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尽量保证收益,通过配置不同资产类别分散风险,年均收益率超过8.3%。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认为,社保基金自2003年成立以来,获得了比较高的回报。应当拓宽社保基金资金的来源,为了社保基金能够保值增值,建议提高现有社保统筹层次,请专业机构进行管理。

面对养老难题,各地都在积极探索。

安徽铜陵市在积极推进城乡养老保险制度试点,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全覆盖,实现了养老、低保和就业保障的城乡并轨,农民可以选择参加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每月可拿150多元。全国人大代表、安徽铜陵市市长侯淅珉深有感触地说,“真正去改去试就不那么难,并没有出现巨大的财政成本。只要去做,全国绝大多数城市都能实现。”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市长王永耀对记者讲述了尝试使用信息技术,解决农村居家养老的探索。在石嘴山庙台乡乐土岭村,宁夏建起了首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100多位老人住进了政府统一建设的爱心家园。同时,当地还为60岁以上的空巢、孤寡、特困、病残老人在家里免费安装了求助呼叫器,为老人提供家政、医疗、商品代送等服务。

由于历史和人口的原因,目前我国的人均保障水平还不高,只能做到“低水平、广覆盖”。相信随着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社会保障力度会越来越大,覆盖13亿人口的社会保障大网将会越织越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一定能够实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