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消费强力拉动内需
本报记者 刘晓峰

积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巩固扩大传统消费,积极培育信息、旅游等消费热点,促进消费结构优化升级。加强商贸流通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电子商务。

积极扩大消费需求。加强文化体育、旅游、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网络购物、地理信息等新型服务业态。

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完善面向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服务,推动面向全社会的信用服务、网上支付、物流配送等支撑体系建设。

以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自主技术为基础,推动计算机、通信设备及视听产品升级换代。

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扩大内需的难点和重点在消费,潜力也在消费。扩大居民消费要在提高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改善消费环境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要大力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促进信息网络技术广泛应用。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随着一些消费热点的逐渐降温,消费刺激政策效应逐步减弱,寻找高质量、可持续的投资新亮点,形成结构层次高、带动性强的消费新热点,成为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目前,信息消费发展势头迅猛,形成了巨大的产业和市场规模。从宏观来看,蓬勃发展的信息消费正日益成为我国新时期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战略支点。

市场——

需求形成新热点

信息消费具有结构层次高、绿色无污染、带动作用强等特点,是各国重点培育的新兴消费热点,有望成为我国扩大内需的着力点

进入21世纪,信息社会的轮廓逐渐清晰。随着生活改善和收入提高,信息消费成为人们追求生活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的更高需求。一项研究表明,人们对信息商品和服务的消费欲望会伴随着恩格尔系数降低而提高,消费支出不断扩大。

信息交流作为最基本的个人信息需求之一,在移动通讯技术普及的今天,得到最大限度的张扬。2012年,我国移动用户突破11亿人,智能终端市场延续强势发展势头,产销量居全球首位。

年轻人接触最多的信息消费莫过于网络游戏。十年间,中国网络游戏出版产业已发展成为直接市场规模超过4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收入超过700亿元、消费人数上亿的巨大产业。

国内企业的信息消费方兴未艾。网络交易在规模和层面上不断扩大,网络销售产品日益多样化,除了传统实体物品的销售以外,知识产权转让、广告设计、报刊发行等虚拟物品的交易数量也大幅增长。电子商务企业走向世界,越来越重视国际网络营销。

无论对于个人或是企业,移动互联网正在成为其信息消费的全新载体。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为4.2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为74.5%。相应的,App下载呈现爆发式快速增长,2012年10月,苹果宣布其应用商店总下载量在4年时间达到350亿次。这充分反映出,各类智能终端的普及,将会进一步激发居民对信息服务、数字内容的消费需求。

俯瞰全局,政府主导的智慧城市建设是在下一盘更大的棋。目前,我国在建智慧城市数量超过300个,预计“十二五”期间智慧城市投资总规模有望达5000亿元。据测算,“十二五”期间各地智慧城市建设将为相关产业带来近2万亿元商机。同时,电子政务、物联网等信息化应用平台的搭建步伐加快,将从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保等方面惠及民生。

瓶颈——

发展要有新支撑

信息消费的前景光明,但目前的发展受到一些瓶颈的制约,需要从基础设施、市场环境、原创能力等方面加以改善和提升

基础设施的落后制约了信息消费的发展。截至2012年6月,我国宽带普及率为11.4%,虽然高于全球平均值8%,但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24.2%的普及率。“在宽带普及率、网速、价格等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都存在较大的差距,滞后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认为,我们必须加快实施宽带中国工程,加快光纤宽带建设和改造,深化无线宽带网络覆盖,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与移动物联网融合发展。积极探索“三网融合”新体系,推动社会信息化发展,为居民信息消费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快速发展中的中国,网络安全监管的缺失也给信息消费埋下巨大隐患。在我国,信息市场呈现出多元性与隐蔽性。由于市场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不健全而导致的“逃避责任”和“商业欺骗”事件时有发生,大大挫伤了居民信息消费的积极性。此外,随着社会信息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互联网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健康、不文明的信息污染,虚假广告的发布、网络欺诈、电脑病毒的泛滥等网络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这无疑对居民正常的网络活动构成威胁。这要求有关部门大力加强网络信息市场的管理和监督,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等手段,对互联网信息市场各有关方面进行协调、监督和控制,为居民信息消费提供安全健康的市场环境。

商业模式、信息内容和服务创新是培育和扩大信息消费的关键,也是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软肋之一。盈利模式难形成,原创内容得不到有效保护,消费内容贫乏、同质化是套在互联网企业、内容服务商和消费者三方身上的连环结。专家认为,要解开症结,需要政府、行业、个人形成合力,共同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改善原创环境,培养付费习惯。

机遇——

升级打开新空间

为推动我国信息消费产业的健康发展,更多结构性的调整以及政策方面的引导在当前情况下显得尤为必要

在促进信息消费发展过程中,除了已经暴露出的问题需要及时加以解决,还应更加积极地引导消费,加快结构调整,积极拓展市场空间。

首先,抓住信息消费升级机遇,积极拓展居民信息消费市场空间。政策扶持,协调资源,将信息化的各种业务深入到居民家庭,为更多的信息化增值服务提供通道,形成家庭信息服务产业链,促进家庭信息服务的各种增值业务迅速成长。支持和鼓励从电子政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家庭应用信息化入手,积极发展数字多媒体、推动居民家庭教育信息化,居民学习娱乐信息化,居民家庭金融信息化,居民网上办事信息化,着力推进居民家庭信息化不断向高级智能化发展,扩大居民信息消费空间。

其次,正确引导、促进居民信息消费。从目前我国居民信息消费结构看,电脑网络信息消费仍需加快发展。建议作为网络管理者的有关政府部门,引导信息产品提供者的网络商提供快速、便捷、优质的网络服务,降低网络运营成本和网络占用价格,吸引用户。

主管部门已经明确,2013年信息消费的扶持重点是:积极发展移动互联网、IPTV、手机电视等新应用;引导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终端消费;加快网络购物、网络支付、电子商务等信息服务发展。杨学山认为,相关企业也应根据市场特点、消费者习惯和技术产业发展趋势,在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同时积极引导消费,把握经济、社会、民生、电子政务、城市、农村等各个领域信息化的发展机遇,开拓更多的信息消费市场空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