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聆听来自基层的声音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一线工人农民代表谈履职”记者会
记者佘惠敏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佘惠敏报道: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一线工人农民代表谈履职”为主题的记者会,邀请6位全国人大代表就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这6位代表是: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机电安装工程公司高级工人技师王亮,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昭通管理处普洱渡收费站收费员铁飞燕,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乡村医生邓前堆,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经理助理、第一项目部经理朱良玉,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销售主管朱雪芹,厦门三度足浴有限公司职工刘丽。

让基层收入往上涨

王亮代表:今年我仍然建议继续提高企业职工退休金。

邓前堆代表:希望国家能出台提升乡村医生待遇的相关政策。

提高基层群众的收入,是基层代表们普遍关心的话题。

作为一名老代表,王亮连续6年坚持提出提高企业职工退休金的建议。他在回答中国经济网记者的提问时说,“作为企业的职工代表,我最关心的是企业职工退休金的事。现在企业职工的退休金连续9年增长,但由于东北老工业基地退休职工比较多,特别是一些老龄退休职工比较多,且退休时的基础工资比较低,虽然涨了10年,到现在为止退休金仍然很低。所以,今年我仍然建议继续提高企业职工退休金。”作为人大代表,他平时利用一切机会了解社情民意。比如利用工作特点接触各企业职工,了解职工基本状况,甚至利用住院期间了解医疗保障等。

邓前堆代表这次带来3个方面的建议。怒江是贫困山区,山高坡陡,交通不便,存在看病难问题,他建议进一步完善乡村医生卫生室的用房建设,改善医疗服务环境。

“农村环境较差,生活艰苦,年轻人不愿意当医生,外面的年轻医生不愿意来,来了也待不住。还有一些年轻时为村民看病付出许多的医生,年纪大了以后生活却得不到保障。”他说,希望国家能出台提升乡村医生待遇的相关政策,“特别是养老方面,也请国家给予支持。”

给流动人口一个家

朱良玉代表: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使流动人口融入城市,共享发展成果。

刘丽代表:希望农民工能在城市安家,不再漂泊无依。

6位基层代表中有一半是农民工出身,他们对于流动人口遇到的困难和诉求感同身受。

朱良玉代表说,“到2012年12月30日,中国的保安已发展到430万人,北京的保安30万人。这些保安员的工资待遇不高,一般在1500元至2200元左右。为此,我建议劳动、社保、工商等部门给民营的保安公司以政策倾斜。另外,建议发展改革委制订切实的保安服务指导价。保安行业也要加强管理,提高保安员的服务质量,赢得客户对我们的信任和认可,从而提高保安员的待遇。”

朱良玉代表说,“用我关注的中国梦来回答这个问题最为切实可行,我希望未来的中国流动人口越来越稳定、越来越幸福,能够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不再出现大规模的留守儿童和老人。我指的幸福就是推进户籍制度的改革,使流动人口不再有漂泊之憾,能够融入城市,共享发展成果。”

刘丽代表说,自己生活在农民工群体中,了解农民工的处境。“2.6亿农民工可以用3句话来形容:农民的身份、干着工人的活、过着流浪者的生活。”她希望农民工能在城市安家,不再漂泊无依。她就农民工夫妻两地分居问题提出建议:一是降低城市保障性住房对农民工的申请标准。二是现在政府可以把城市空置的房子租过来,低价转租给农民工,让农民工在城市安居乐业。

用教育赢得未来

朱雪芹代表:希望出台更多政策,让农民工子女接受好的技能教育。

铁飞燕代表: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作为十一届全国人大3位农民工代表中的唯一连任代表,朱雪芹对过去5年的代表工作表示满意,“在过去的5年当中,我共提了1份议案和14份建议,包括农民工社会保障异地转移、农民工子女入学入托等,都已得到办理或正在办理。”

朱雪芹代表今年带来了预防农民工子女犯罪的建议。2008年,她走进上海市未成年人管教所,“我很震撼,那里85%以上都是外来孩子。作为农民工群体的一员,我有责任和义务把这个问题和这个群体所面临的困难通过代表建议提出来。希望政府出台更多政策,让这些孩子接受好的技能教育。”朱雪芹代表说,“有了政府、社会和家庭更好的教育和引导,相信他们的人生会是另一番天地。”

作为本届人大最年轻的“90后”代表,铁飞燕也很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的教育问题。“我当选人大代表以后,第一件事是走访民情,特别关注农村留守儿童问题。通过走访农村和城中村,了解了那些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发现了他们现在急需解决的问题。”铁飞燕代表说,“我带了两个建议:一是留守儿童的权益保障,二是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我觉得,要建设美丽中国,首先要从孩子抓起。”

上图 3月10日,6位一线工人农民代表在两会新闻中心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王 鹏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