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树立科学理性消费观 ②
莫把“浪费”当“消费”
欧阳优

有些铺张浪费耗费的是公共财富,挤占的是扩大居民消费的空间和能力。我们需要的扩大消费,是提升老百姓在衣食住行上的合理正常需求,我们所追求的消费升级,是希望老百姓在养老、旅游休闲、文化娱乐等方面舍得花钱,都是正常消费,而非浪费

中央提倡节俭,狠刹奢侈浪费、公款吃喝等风气,很多高档餐厅、会馆顿时冷落,一些高端礼品也销售乏力。有调查显示,春节期间,许多城市高档酒店的鱼翅、海参等餐品销售额下降了七成。对此有部分人担心:没有适度地提前消费,或者过于严格地控制浪费,是否会破坏某些行业的发展,是否会影响到扩内需、促消费?

看来,厘清“浪费”和“消费”之间的区别,实在很有必要。

浪费与消费,一字之差却有着本质区别。“浪费”即滥用、无谓的消耗,而“消费”则是人类为了生活需要而消耗生产品。也就是说,同是“消耗”,一为“无谓”,一为“需要”,性质截然不同。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但刺激消费并不等于“鼓励奢靡浪费”。我们需要的扩大消费,是提升老百姓在衣食住行上的合理正常需求;我们所追求的消费升级,是希望老百姓在养老、家政服务、旅游休闲、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方面舍得花钱,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所有指向,都是正常消费,而非浪费。

据有关机构统计,我国一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质就达800万吨,相当于2.6亿人一年所需;每年“三公”消费高达9000亿元之巨,大量财政资金被严重浪费;各地在资源浪费特别是城市建设上的铺张更是触目惊心:比如,花费5000万元打造豪华天桥、耗资6000万元建孙大圣故里却只建成了一座接待中心、耗资巨大的“梁祝故里”如今一片荒凉,一些城市重复建设不断,“马路拉链”几乎天天都在上演……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我国尚有1.25亿人口没有脱贫。从根子上说,这些铺张浪费耗费的都是巨量公共财富,挤占的都是广大居民消费的空间和能力,相比于扩大内需的实质,严重妨碍了民生问题的解决,是增加消费、扩大内需的“大敌”。

诚然,禁绝大吃大喝,高端餐饮行业必然走低;喊停奢靡排场,相关产品和服务肯定少了销路。但这也是制止畸形消费必须付出的一些成本,其目的在于更好地拉动有效消费。只有挤掉浪费泡沫,真正将扩大消费的着力点下移,把省下来的钱更多地投入到提高居民收入占GDP之比、加大对公共保障的投资、用公共财政兜底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上,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消费信心涨起来,才是真正拉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