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海油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
我国企业最大规模海外并购收官

经过7个多月的苦苦等待,花了151亿美元巨额“聘礼”,中海油2月26日终于把加拿大“新娘”尼克森娶进了门。当然,尼克森也带来了丰厚的嫁妆:中海油年产量有望提升两成以上,并可以进入更广阔的国际平台。

至此,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最大的一笔海外收购正式收官,中海油以最贵的“聘礼”迎娶了这位加拿大“新娘”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黄晓芳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宣布收购尼克森正式完成交割。中海油分别以每股27.5美元和26加元的价格现金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所有流通中的普通股和优先股,收购总价约为151亿美元,是中国企业成功完成的最大一笔海外并购。由此,中海油证实储量增加约30%,产量增加20%,首次进入海上油气富集盆地英国北海地区。

按照尼克森近期股价计算,此次交易溢价60%左右。“151亿美元的价格有人说太高了。”中海油总经理杨华2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尼克森历史最高价曾达到每股30元至40元,且中海油作为一家石油公司最为看重的还是其油气资源。

据悉,通过这次并购,中海油获加拿大一油砂资产合成原油(Syncrude)项目,同时,在美国墨西哥湾,尼克森拥有205个区块,有超过100个勘探目标。尼克森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北部霍恩河等3个盆地拥有超过30万英亩优质页岩气区块。

此次收购也使中海油首次进入北海地区。目前尼克森在北海地区的产量已经位居第二,其中北海布扎德(Buzzard)油田43.2%的工作权益和作业权颇受关注。此外,继布扎德之后的北海最大的发现金雕(Golden Eagle)油田,也将为该地区的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尼克森在尼日利亚拥有乌桑(Usan)和乌桑西(Usan West)两个海上油田20%的权益。

“对于全球资产重组和资产并购方来说,国际金融危机提供了很多机会。”杨华表示,中海油和尼克森的资产互补性很强。收购完成之后,中海油证实储量可增加约30%,产量也将增加20%以上,中海油将战略性进入海上油气富集区(如北海)和新兴页岩气领域,同时巩固在加拿大油砂、墨西哥湾和尼日利亚海上地区的现有地位。中海油拥有的海上作业能力及优势也将使尼克森的资产充分释放价值。

自2012年7月23日中海油宣布收购尼克森至今,历时7个月,其中几经曲折。在去年10月和11月加拿大政府两次将中海油的收购审批时间延长了30天,令这宗交易充满悬念。不过随后,12月7日,加拿大政府审批通过,且因尼克森有资产在美国,也需要通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批,迟至今年2月12日,美国才正式放行。

“实际上我们早在7年前就开始关注这个项目。”杨华说,他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每天一早就开始查看尼克森的股价,他们认为,从尼克森内在的价值来说,具有很好的前景。

对于海外并购通常面临的融合问题,杨华坦承,并购后融合是企业能否创造价值的关键,相对于并购本身来说,融合的难度要高得多。

他表示,中海油是在多元文化节框架下成长起来的公司,海上石油也是我国最早开放的领域。2011年7月20日,中海油以2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OPTI公司,与在长湖(Longlake)等油砂项目中持股65%的尼克森公司成为合作伙伴,为今天成功收购尼克森作了很好的铺垫。

据悉,交易完成以后,中海油计划通过在卡尔加里设立总部,建立北美与中美洲的运营平台。该总部将负责管理尼克森的现有资产,以及中海油在加拿大、美国和加勒比地区的现有资产。尼克森将作为中海油的全资子公司,由首席执行官Kevin Reinhart继续负责管理。新的董事由中海油、尼克森现有的管理团队及加拿大籍独立董事组成,李凡荣担任该公司董事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