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内蒙古加快融入首都经济圈
本报记者 雷汉发 乔雪峰

□ 以基地建设、交易市场建设、设施农业建设、特色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建设为内容,北京内蒙古引导企业开展合作,区域合作取得明显成效

□ 围绕新兴产业,谋划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基地,河北旨在通过吸纳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加快高端产业聚集,促进区域内产业融合提升

截至去年底,河北张家口市已与总部在北京的32家央企签订合作项目176个,吸引投资超过3000亿元,当年完成投资271亿元。张家口经济快速发展仅仅是河北环首都经济圈建设的一个缩影。河北正借势首都经济圈向经济强省迈进。

为了全面与首都对接,河北省在2010年和2011年先后制订了环首都产业带建设规划和环首都贫困带开发规划。环首都产业带建设,河北围绕新兴产业,谋划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基地,旨在通过吸纳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加快高端产业聚集,促进区域内产业融合提升。环首都贫困带开发,河北实施环首都贫困带扶贫攻坚,将这一地区打造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基础建设方面,河北省先后在北京周边规划了三大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三大新能源汽车基地、四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六大新材料基地、九大新能源基地和九大生物工程基地,实现项目落地无障碍。地处河北东部的大厂县,近年来先后启动潮白河、夏垫两大产业园区建设,全面承接产业转移。去年全县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126个,完成投资192亿元,同比增长35.5%,其中亿元以上项目83个,完成投资175.4亿元,同比增长44.2%。河北省创造性地开展百家央企进河北、百家院所进河北等活动。据初步统计,河北省共与百家央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96项,与百家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05项,与央企合作协议投资11990亿元,有力地推动了河北省经济发展。

将环首都经济圈建设项目落到实处,河北省结合基础建设年活动,派出15000多名机关干部下基层蹲点。河北省建立了服务央企办公室,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主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全程一站式跟踪服务包保责任制。在环首都地区的张家口、承德、保定3市,共投入资金104.4亿元,实施一批兴县富民项目。在产业集聚方面,目前全省有近40个产业基地,完成投资比上年增加20%以上。

为期两年的第一批北京和内蒙古挂职干部任期于今年年初结束,新一轮北京与内蒙古区域合作重点是帮助内蒙古加快融入首都经济圈。

两年来,北京与内蒙古两地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区域合作取得明显成效。能源丰富是内蒙古的优势,北京内蒙古两地能源领域的合作在原有的良好基础上实现了提升。两年来,北京市企业参与合作建设或开展前期工作的内蒙古电力项目有7个,为满足北京日益增加的电力需求,保障首都的供电安全奠定了基础;为缓解北京用气紧张局面,大唐克什克腾旗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已经开始二期工程建设,全部达产后将成为北京的第二大气源。

北京与内蒙古在经贸流通等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两地以基地建设、交易市场建设、设施农业建设、特色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建设为内容,引导企业开展合作。北京市将乌兰察布市农畜产品纳入“政府储备”范围,免除进入首都市场的进店费、场地费,并对北京市企业采购乌兰察布农畜产品予以京郊企业同样的优惠政策,同时,支持乌兰察布、赤峰两市在北京进行“农超、农餐、农校、农政对接”,开展农畜产品批发环节网上交易试点工作。北京市还引导当地企业到内蒙古建设蔬菜物流基地,并直接采购内蒙古的农畜产品。

两年来,北京与内蒙古两地在交通基础设施、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在金融、旅游、工业、科教文卫等方面的合作也令人瞩目。北京向内蒙古派了44名干部,在内蒙古各部门和乌兰察布、赤峰市的6个旗县开展挂职交流,内蒙古安排了43名干部赴北京挂职。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仅2011年1月到2012年10月,内蒙古引进北京的合作项目就有716个,到位资金2000亿元,占全区同期引进资金的40%。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伯正说,“北京市在乌兰察布和赤峰建设的各类产业园区,不仅提升了当地的产业发展水平,也缓解了北京市土地、能源紧张的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