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70个大中城市超七成房价上涨
“国五条”显示中央不放松调控决心
本报记者 亢 舒

随着“国五条”的推进,影响去年四季度以来房价上涨的压力将会减弱,房价尚不具备全面大幅反弹的基础

国家统计局22日公布了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0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上涨的城市有53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2.2%。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6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53个。1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4.7%,涨幅比去年12月份回落的城市有1个。

二手住宅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7个,持平的城市有12个,上涨的城市有51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1.7%。

按照往年经验,进入1月份以后至春节期间,房地产市场会迎来淡季,今年一改往年同期低迷景象,成交依然活跃。受到2011年1月出台的所谓史上最严厉调控政策“国八条”的影响,经历过一年调控之后的2012年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房销售价格曾环比全部停涨。2012年一年间,房地产市场再度回暖。

分析影响1月份房价上涨的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大部分开发商前期采用以价换量销售策略取得了效果,现阶段优惠促销力度削弱甚至取消。二是一些专家、学者对房价的走势说法不一,潜在购房者预期不明,担心房价进一步上涨,导致首次置业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置业的升级需求的购房人群入市意愿较强,拉动了性价比较高的住宅价格上涨。

对未来房价的走势,有关专家表示,住宅市场供求总体是平衡的,房价走势趋于稳定是有基础的。

20日,本届政府最后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出台五项政策措施。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看来,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等五条要求是对近两年房地产调控和住房保障一些经验的提炼和重申,特别强调了地方政府的对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也再次表明了中央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的态度。

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迅速推进和有效实施,影响去年四季度以来房价上涨的压力将会减弱,房价尚不具备全面大幅反弹的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