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挑战之中看机遇

来自商务部的消息说,今年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7亿美元,同比下降7.3%。面对充满变数的国际经济形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国际环境方面的内涵和条件发生很大变化。我国经济若能凭借深化改革的力量,不断加大转方式、调结构的力度,把潜在机遇化作增长能量,这将是人们最为期待的结果。

本期“经济日报 中央电视台联席评论”关注话题——挑战之中看机遇。

来自商务部的消息说,今年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7亿美元,同比下降7.3%。尽管这一数据并未包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情况,但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下挫势头,仍可见一斑。

外商直接投资下行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全球经济需求疲软,跨国公司投资就难以找到正确的方向;全球经济缺少强有力的投资支持,复苏乏力也就成为必然的结果。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任何国家和地区几乎都不可能摆脱全球经济的不利影响而独善其身,我国也不例外。过去一年,外贸形势的严峻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眼下,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还在进一步蓄积,尤其是世界两大主要经济体都处在困难重重的深度调整期,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已无悬念,美国“财政悬崖”风险依存。这都使得2013年世界经济前景极具挑战性,而我国经济能否持续健康增长也将因此面临巨大威胁。

面对充满变数的国际经济形势,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指出的那样,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国际环境方面的内涵和条件发生很大变化。我们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尽管受外需萎缩影响,我国正面临产能过剩的尖锐矛盾,但同时也蕴含着巨大的内需潜力。以服务业为例,发达国家服务业占GDP份额为70%左右,我国仅为42%。差距意味着不足,更意味着潜力。从最近各方传出的种种信息看,无论是生物产业、信息产业,还是先进制造业等,在我国经济诸多领域无不蕴含着结构调整的新机遇和巨大的增长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跨国投资总体呈现下行的大趋势下,一些国际资本似乎已经嗅到了中国的新商机。处于经济衰退的欧盟正在加大对华投资力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据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欧盟27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140家,同比增长30.8%,实际投入外资金额8.2亿美元,同比增长81.8%。其中法国、德国、瑞典、丹麦对华投资增幅较大,同比分别增长309.6%、70.3%、4060.4%和325.2%。另据统计显示,中国吸收外资仅次于美国,仍居全球第二位。在全球经济徘徊不前的今天,我国经济若能凭借深化改革的力量,不断加大转方式、调结构的力度,把潜在机遇化作增长能量,这将是人们最为期待的结果。

(本文执笔:吕 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