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编辑点评

欧洲国家去年的进出口贸易数据已新鲜出炉,外贸形势较往年明显好转,这让欧盟各国领导人松了口气。在欧债危机的阴霾笼罩下,一些发达经济体优先考虑自身经济利益,不断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变相贬值本币,力促本国商品和服务出口。欧盟各国在此不利的贸易环境下,实现贸易赤字收窄,取得如此成绩确属不易,而德国无疑是最大的亮点。去年德国商品出口增长3.4%,进口增长0.7%,全年实现贸易盈余1746亿欧元,贸易顺差创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外贸上的抢眼表现,再次凸显了德国作为欧洲头号经济强国的地位,而汽车、机械和电子产品出口是取得上述佳绩的功臣,德国产品的高质量和创新科技确保了德国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欧盟市场尤其欧元区是德国的主要进出口市场,欧盟内部贸易的迅猛发展是德外贸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有效平衡了对美、日贸易的疲软甚至衰退。当然,德国的外贸发展,离不开政府的鼎力支持。德国政府积极参与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为本国企业对外贸易创造良好的国际框架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