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门口超市方便又放心
本报记者 郭存举 赖永峰

近日,记者来到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张公镇坤达超市,坝塘村村民艾中华正在奶制品专区仔细挑选。她告诉记者:“以前不少东西都要去城里买,如今家门口超市品类齐全,仅奶制品就20多种,生活用品基本都能买到,感觉农村超市和城里的差别并不大。”

在坤达超市600多平方米的店面里,摆放着上万种商品,每天数百个农民前来购买,货架上张贴的“真货承诺牌”清晰又醒目,超市里的温度适中,播放的轻音乐让人备感舒心。

坤达超市店长付新华说:“现在农民对商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以前买东西多数是售货员推荐的,如今他们自主选择性在提高,对商品的有效期、生产地等信息也比较关注。”

江西坤达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占海文告诉记者,坤达超市在进贤县共有366家,其中70%的超市开在乡镇。以前假货和次品在农村比较多,现在有关部门对农村商品质量的监管力度非常大,溯源制度让商品的质量得到了保证,靠出售假货和劣质商品的小商店逐渐被规范化的超市挤出了市场,安全性已经不亚于城市里的超市,老百姓也越来越放心了。

随着农村超市的遍地开花,超市之间的竞争已不局限在商品种类和质量上,在服务上也展开了充分的比拼。在进贤县泉岭乡友根超市柜台前,记者看到了一台POS机,店长陈友根告诉记者,刷卡机在农村超市并不是稀罕物,现在不少农民都会用银行卡结账。据了解,进贤县有120家农村超市安装了刷卡机。

记者在与农民的交流中还了解到,以前农村商品价格不统一,逢年过节哄抬物价现象比较普遍,不少农民在过年前去城里大采购,囤积一些年货。现在进贤县所有农村超市都实现了明码标价,价格的透明性越来越强,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随时买到经济实惠的商品。

陈友根还告诉记者,配送货现象在农村超市比较普遍,自己家超市营业额的60%来自于配送,免费送货上门让农民省去了不少时间,由于货真价实,超市赢得了农民的信任。

进贤县商贸局党委书记龚晓春告诉记者,以前农民对乡镇上的商品信心不足,买东西往往追逐大城市、大商场。推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以来,进贤县验收合格的农家超市达到430家,超市的环境和服务也有了很大的改善,满足了农民“就近买,放心用”的需求,很多农民已经养成了在家门口购物消费的习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