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新古城”热该降温了
胡文鹏

近日,湖北荆州计划投资300亿元打造“三国文化”旅游核心景区,重现“明清府城”昔日的繁华。为此,古城墙圈内三分之二的居民将被搬迁。

工程浩大、投资甚巨,兴师动众地“复古”,却整出个“三国文化+明清府城”的穿越景儿,令网友大呼不解。而网友的质疑绝非无的放矢,此前,河南开封的千亿元复古计划、山西大同瞬间“回到明朝”的设想等一些让人愕然的“复古梦”,已然引发了广泛争议。

文化名城如何吃“历史文化饭”?有些地方给出的答案是:大拆大建,建出一座座崭新的“古城”。但这个答案不但不是问题的终结,反而还引出了更多的问题:动辄数百亿元从哪里来、真正的历史文化建筑会不会被破坏、群众能否从这些画饼中得到实惠、谁能保证这不是在“复古”幌子下的新的GDP冲动……

从已经走过“复古之路”的城市来看,要么因为投资过大导致后续资金链断裂,出现烂尾工程;要么因为投资主体发生变化,由开发商接盘,最终将工程变成了房地产项目。极个别城市千难万难“复古”成功,却又因造出的历史缺乏吸引力,而导致成本回收遥遥无期。

历史毕竟不是剧本,可供任意涂写;城市毕竟不是白纸,任凭随意挥洒。若仅凭一时冲动,试图以破坏历史的可悲方式去换取城市的一时发展,可能会既失去了城市的魂魄,又丢失了历史的精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