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科院公布初步研究成果
揭露雾霾背后“元凶”
三大成因为污染物、浮尘、水汽 三大污染源为尾气、燃煤、外来输送
记者佘惠敏

本报北京2月3日讯 记者佘惠敏报道:中国科学院今天在京召开媒体通气会,公布了“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的最新研究结果,认为华北地区最近的强雾霾事件,是异常天气形势下造成中东部大气稳定、人为污染排放、浮尘和丰富水汽共同作用的结果,是一次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共同作用的事件。

据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相关科技人员进行的监测统计,2013年1月京津冀共计发生五次强霾污染过程,其中第二次(9日至15日)和第五次(25日至31日)的PM2.5最高观测值都超过了1000微克每立方米。整个1月份有27天污染物浓度超过国家拟于2016年实施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一级标准,只有4天晴好天气。

据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陈良富介绍,空气污染物中的可溶性成分遇到浮尘矿物质凝结核后会迅速包裹,形成混合颗粒,再遇到较大的空气相对湿度后,就会很快发生吸湿增长,颗粒的粒径增长2倍至3倍,消光系数增加8倍至9倍,也就是能见度下降为原来的八分之一至九分之一,立即发生严重的灰霾事件。

“灰霾一旦出现,会强烈削弱太阳辐射,形成地温低于气温的逆温层,进一步使低空大气更加静稳,更不利于污染物扩散,进一步促使霾颗粒的增长和雾滴的膨胀,导致能见度更低,这种‘副反馈’作用可以解释雾霾为什么‘持续时间长’。”陈良富说。

“控制灰霾需要从控制污染物排放着手。”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跃思说,“本次污染过程最危险的信号是大量含氮有机颗粒物的检出,它们是美国南加州上世纪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之一。”

就北京而言,机动车为城市PM2.5的最大来源,约为四分之一;其次为燃煤和外来输送,各占五分之一。油气挥发和餐饮近年来有快速上升趋势,应加紧控制,工业和地面扬尘应进一步改善。京津冀区域应重点控制工业和燃煤过程,重点在于燃烧过程的脱硫、脱硝和除尘,同时要高度关注柴油车排放和油品质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