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改增”带来产业新结构 将会推动新一轮多层面改革

本报讯 来自日前举行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座谈会上的消息,自2012年1月1日上海“营改增”试点启动以来,“营改增”试点地区已扩大到12个省、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截至目前,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的纳税人超过100万户,12个试点地为企业直接减税超过400亿元,小规模纳税人税负下降幅度平均达40%,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发展。

据悉,“营改增”试点将适时扩大改革范围,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

“营改增”试点有效避免了重复征税、促进了服务业发展、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可以预计,“营改增”的深入推进不仅会带来重大财税体制改革的启动,而且将会由此推动新一轮的多层面改革。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认为,随着“营改增”的全面推进,无论是地区范围的拓展,还是不同产业的扩围,都会影响到地方财政的平衡和地方税收体系的完整。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则认为,进一步推进“营改增”时,还需考虑到财政的承受能力,同时要考虑可能存在的税务管理风险和企业运营风险等。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营改增”更充分地体现了增值税的中性优点,通过延伸抵扣链条,进一步鼓励市场主体在公平竞争中充分发挥潜力、做大做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青同样认为,“增值税”的特点是抵扣,以销项税减去进项税,让纳税人只为产品和服务的增值部分纳税,这符合结构性减税的原则。 (宗 文)

(相关报道见6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