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创新助辽河油田稳产千万吨
记者张允强、通讯员王海智

本报讯 记者张允强、通讯员王海智报道:中油辽河油田公司近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原油千万吨以上连续稳产27年,其中依靠科技进步形成的产量规模占到总产量1/3,远高于同类油田水平。

辽河油田勘探面积小,资源递减快,开发难度越来越大。近几年,按照“主营业务驱动、生产目标导向”的理念,辽河油田在行业内首创出基于技术有形化的项目设计模板,全面推广技术路线图管理方法,实现了技术网络全覆盖、研发与应用全对接。

在老探矿区找到新储量,是油田持续发展重要支撑。公司科研人员打破了关于原有的潜山成藏理论,建立了潜山深层内幕油气成藏的新理论和新模式。在这一思路指导下,辽河油田继在兴隆台潜山发现亿吨优质油藏后,2012年又在大民屯凹陷边台——曹台潜山带和茨榆坨潜山取得勘探新突破,显现出亿吨级储量规模前景。随着潜山油藏被攻克,辽河油田的产量结构得到优化,稀油和高凝油等油品的年产量已经增至428万吨,稳产的同时产品质量大幅提高。

通过转换开发方式,形成蒸汽辅助重力泄油(SAGD)和蒸汽驱油两大核心技术,可将中深层稠油采收率提高1.5倍。2012年以来,SAGD实验区原油日产量节节攀升,为下游的石化公司提供了充足优质的沥青原料,并拉动近亿元的装备制造和技术服务值。专家预测,辽河油田千万吨稳产纪录有望保持到2020年。

“科技驱动的千万吨稳产还为油田其他业务的有效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为‘十二五’末实现千亿元经济规模提供了重要保障。”辽河油田公司党委书记周灏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