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数据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94万亿元
跨境人民币结算渐入佳境

点评: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2.94万亿元,同比增长41.4%。随着我国同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经济金融往来日益紧密,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的需求持续增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受到越来越多的境内外企业欢迎。

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中的“结算货币”,实际上只有3年多时间。2009年7月,上海等5城市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到当年末结算规模达到36亿元。2010年6月,央行将试点范围扩大至20个省(区、市)后,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有序进行,企业和银行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的需求快速增长。

目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主要发生在同我国有着紧密经贸联系的亚洲周边国家和地区,欧美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的频次和规模也在快速增加。同时,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所带来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也满足了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自开展试点以来,人民币在跨境货物贸易结算中的比重逐步扩大,2012年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累计发生2.06万亿元,外商直接投资累计发生2510亿元。

未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一方面,随着外部环境趋于改善,我国外贸有望呈现回升态势,从而带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增长。另一方面,随着汇率和利率的市场化改革快速推进,资本市场和资本账户开放程度大大提高,人民币的境内外流动和使用更加便捷,也将进一步促进人民币的跨境使用。 文/王信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