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未来5年GDP增长目标“保8”
记者崔文苑

编者按 近日,各省区市两会陆续召开。就业、住房、城乡统筹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等成为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今年的工作重点、政策措施也相继揭晓。本报今天集中刊发相关报道,反映各地两会期间传递出的最新信息和发展亮点。

本报讯 记者崔文苑报道:在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向大会作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去年广东GDP达到5.7万亿元,仍位居全国第一。过去5年广东GDP平均增速为10.2%,未来5年广东GDP增长目标是“保8”。报告还首次提出了珠三角“九年大跨越”。

报告显示,2012年广东省人均生产总值达到54000元,约合8550美元。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均实现翻番,分别达到1.47万亿元和6228亿元。

在小组审议中,代表们进一步分析广东省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认为,目前广东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凸显,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调结构与稳增长平衡协调和国内区域竞争的挑战更加严峻,以及城乡发展不均衡等。

林雄代表表示,要重视外贸经济的转型升级,加快外经贸战略转型发展,包括加大出口信用融资支持力度及加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和东莞试点城市建设,引导加工贸易企业增强研发能力。

“2012年,广东省民营企业对经济贡献率达到52%,税收占比达54%。”让刘志庚代表欣喜的是,201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广东省将推动大型骨干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加快发展,重点帮扶500家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发展。

2013年广东财政将投入592亿元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办好10件民生实事。其中包括促进创业10万人,新增城镇就业120万人,企业退休人员记本养老金增长10%;促进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在东西北地区创建100个教育强镇;解决150.4万农村居民引水安全问题;对60万异地务工人员实行见面技能培训等。揭阳市委书记陈绿平代表表示,应以民生引领经济发展,“将发展民生真实体现在经济发展中,首先明确发展目的是为了增进百姓福祉,而非片面注重发展目标;其次,重视民生需要而不是政绩;再次同步发展民生,而非先发展经济后发展民生”。

在今年的广东省两会上,发展现代农业也成为讨论热点,2013年广东省要实施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系列工程,并扶持农民农业合作社,农产品流通市场和种养大户三种经营主体,培育现代农业园区等发展载体。韶关市市长艾学峰代表表示,“要大力发展有机农业、订单农业,把韶关建成珠三角地区以及港澳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