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国防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考出真本事 评出带头人
——武警警种学院以“三考”活动推动转型发展纪实
张怀敏 王振宇 侯松涛

台上,授课答辩精彩纷呈;台下,专家评分一丝不苟。在“靠本事发展,凭实力进步”的醒目条幅下,武警警种学院165名教员依次登台竞技,挑战“三考”。

“三考”活动是武警警种学院实现转型发展的新举措。此前,该院为了尽快适应转型发展需要,采取了选调优秀教员,与国防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院校合作办学,聘请警种部队主官兼任客座教授等一系列举措,优化教员队伍结构,加快教员转型步伐,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考”是通过理论考试、授课答辩、体能测试等环节,对全体教员进行考试、考核、考评。院长李保全、政委沈德富表示,全体教员在“三考”活动中同台竞技,有利于打破论资排辈的陈规,择优遴选出一批学科带头人和教学骨干。

基础部军事心理学教研室教员王淑娴是学院教员队伍里的一名“新兵”,以她的年龄和资历,论资排辈很难脱颖而出。然而,经过此次公平公正的角逐,王淑娴自身潜力得到了充分展现,被评定为全优。

“小字辈”脱颖而出成了“领跑者”,“三考”成绩不佳者则被责令限期赶队。许多同志反映,真没想到,学院真考真用,结果让人服气,这给一门心思钻研教学科研工作的人吃了“定心丸”。

教员“三考”,考易评难。难在何处?难在优秀比例十分有限。这样做会不会人为地把教员分成三六九等,不利于团结稳定呢?

面对大家的疑虑,院党委“一班人”道出了开展“三考”活动的初衷:“三考”不是为了把谁考倒,给谁难堪,而是为了在发现人才的同时让大家增强危机意识,推动教员队伍素质的提高,尽快实现学院的转型发展。

政治工作教研室教员吴振兴考试成绩优秀,被评委们誉为青年教员队伍中的一匹“黑马”。但在综合考评中,考评组却发现他由于缺乏部队任职经历,授课内容与部队实际贴得不够紧,不能很好地适应学院由学历教育向任职教育转型的需要。针对这一倾向性问题,学院聘请治军经验丰富的武警部队副司令员潘昌杰和4个警种部队主官担任学院客座教授,聘请有部队实战经验的一线优秀指挥员任兼职教官,安排缺乏部队任职经历的年轻教员到警种部队代职,通过这些举措,帮助年轻教员尽快弥补弱项、加强“短板”,提升综合能力素质,实现教育教学转型。

“‘三考’活动使人常考常受益,今后应形成制度坚持下去。”谈到“三考”带来的好处,许多教员感触颇深,“三考”不仅有利于解决教员队伍“好差难分清,到点自然提”的问题,还使大家看清了自己处在什么位置,领导掌握,群众知道,优劣分明,奖惩兑现,给教员队伍建设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政委沈德富介绍说,学院正在考虑利用系队领导和学科带头人竞聘上岗、名师和名师培养对象选拔等契机,进一步拓展“三考”战果,使这项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真正走出“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路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