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专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钢集团改制 “化蛹为蝶”

西林钢铁集团是黑龙江省10个改制试点企业之一,于2005年11月30日成功改制,由国有独资企业转为国有资本全部退出的民营企业。

改制后的西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七年来,西钢集团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5亿元、工业总产值374亿元、生铁产量798.7万吨、钢产量1046.3万吨、钢材产量1002.1万吨、销售收入420.3亿元、上缴税金21.7亿元,分别是“十五”期间的3.6倍、3.7倍、3.4倍、2.3倍、2.4倍、4.1倍和2.98倍。2011年,员工人均年收入3.07万元,是改制初的2.8倍。近七年来,西钢的技改投资额度,新形成的生产能力超过了过去四十年的总和。

一个个数字诠释着改制后企业快速发展的巨大成果,一个个数字诠释着7年来员工生活水平的巨大改变。和谐钢城、幸福钢城已经不是梦想。

2008年,西钢对浩良河水泥厂实施整合,同时相继完成了对区域内水泥产业的系统整合。2009年4月,西钢启动了浩水二线扩改工程,生产能力达到300万吨,进入了黑龙江省水泥企业的前三名之列。2010年5月,西钢集团以租赁的方式整合呼钢(哈尔滨特殊钢厂),利用呼钢良好的地理优势建设一个集废钢集散、钢铁产品仓储库、铸造件的加工销售基地、物流配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产供销贸易体。

西钢先后完成国家科研成果攻关项目15项,获得专利7项,实现了专利“零”的突破。西钢被命名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先后淘汰落后产能100万吨。能源消耗指标明显下降,吨钢新水消耗2.72吨,同比“十五”期间降幅达82%;企业综合能耗与“十五”期间相比吨钢降低了112千克标煤。

西钢集团对俄采购矿产资源量不断加大,2012年贸易额预计完成32080万美元,矿粉、球团预计进货量272万吨,其中:满洲里口岸进货量230万吨,绥芬河口岸进货量42万吨。2011年灯塔矿业出矿能力达到270万吨。翠宏山铁多金属矿顺利投产后,每年能为企业提供100万到120万吨矿粉,使西钢矿粉自给能力提高到55%到60%。预计2013年末,西钢集团的各项装备及工艺水平将达到最佳匹配,西钢集团将具备600万吨的产钢能力。

到“十二五”末,西钢将建设成为具备棒材、线材及矿用钢等多品种产品的龙江钢铁生产基地,力争实现年产钢能力1000万吨,员工年人均收入比“十一五”期间人均收入再翻一番,为推动黑龙江省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西钢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苗青远说:按照西钢“千万吨”发展规划,到“十三五”的末期,把西钢将建设成为具备棒材、线材及矿用钢等多品种产业格局,西钢将力争实现年产钢能力1500万吨,员工的年人均收入争取比“十一五”期间人均收入再翻一番,西钢发展必将再跃上一个新台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