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财富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值班基金经理信札
汇丰晋信大盘基金、消费红利基金经理 王 品

新年伊始,市场大环境情况如何?又有哪些政策利好出现?哪些板块有机会?哪些板块有风险?请值班基金经理王品为您一一解答。

问:从目前已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看,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6,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6.1,都位于50的荣枯线之上,这是不是标志了经济温和回升的态势已基本确立?您对宏观经济现状怎么看?

答:我们认为从去年11月起,经济温和回升的态势就已基本确立,预计2013年GDP增长率为7.6%。从目前来看,房地产销量的回暖将对房地产投资的增长起到拉动作用,消费增速增长平稳,受欧美经济缓慢回升的影响,出口将较2012年明显好转,经济需求表现将较好。

问:退市政策、分红规定以及IPO审查等监管政策频频出台,可见市场的监管力度正在加强。您认为这些措施对股市会有哪些影响?

答:正如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所言,中国A股市场估值结构不合理,蓝筹股“优质不优价”,垃圾股、题材股等估值严重背离基本面。证监会通过加强监管,一方面可以打击二级市场的投机炒作,保护投资者权益;另一方面也可以引导资金流向蓝筹股,有利于股票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问:近期,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如针对生物行业,强调产业发展将面向健康、农业、能源、环保等领域的重大需求,加快推进生物产业高端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您是否看好相应板块的未来走势?

答:国务院印发了《生物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要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农业、生物制造业、生物能源、生物环保和生物服务业七大重点领域,明确到2020年,生物产业要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从《规划》的内容来看,生物产业覆盖了多个行业,包括了医药、能源、农业、环保等,这些行业的市场表现将取决于行业盈利情况的变化,而行业盈利情况的变化则取决于产业政策、行业的供需状况、竞争格局、上下游产业链的变迁等,需要综合各方面因素对行业的投资价值进行评估。

问:美联储去年9月才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而12月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已显示其开始讨论何时退出。您是怎样解读这一事件的?其对全球资本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

答:美联储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振美国经济,缓解美国就业市场的压力,以及避免财政悬崖对美国经济的大幅冲击。目前来看,美国经济温和复苏的形势较为明朗。此外,全美失业率在2012年9月推出QE3之后,出现了自2009年2月以来首次下降到8%以下的情况。同时,美国众议院于1月1日投票通过了避免“财政悬崖”的法案。尽管此后仍有进一步关于削减开支措施的讨论,但财政悬崖的大部分风险得以规避。综上来看,因为QE3预期的目标实现情况较好,而且美联储部分委员一直考虑QE政策的成本与未来的退出,所以,去年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多位委员提出2013年年底前需要考虑进行QE减码甚至退出。因为时点是2013年年底之前,所以短期内可能也难以看到切实的行动。不过,基于QE减码或退出的预期,全球资本市场中风险资产及大宗商品可能会有下行压力。

问:新年第一个月,投资者关心的当然是今年的投资风向,您看好哪些板块的投资机会?哪些板块又需要注意风险?

答:新年以来,我们看好的行业主要是与需求端回升相关的板块,包括房地产、零售、家电、银行等板块,我们认为中小盘股尤其是业绩不达预期的上市公司存在一定投资风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