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些“玩石头”的 上市公司
本报记者 常艳军

“涉矿”上市公司已成为股市中一个热门概念板块,Wind资讯统计显示,这样的公司有115家。

他们是真的转型为资源股了还是仅仅潇洒走了一回?这样的上市公司给投资者带来了什么?是收益不菲的投资主题还是一地鸡毛?

股市总是不缺主题和概念。

相较于宽带提速、充电桩、苹果、三沙等概念,“涉矿”不是个新概念,在股市题材里算是个“老人”了。有业内人士给涉矿股下了定义,即主要指以现金、定向增发、资产置换等方式收购或参股矿产的上市企业,从而实现新增矿产开采业务或提高矿产业务比重的战略目的。

去年,涉矿概念总体涨幅为12.26%,在所有概念板块中成绩还算突出,在历史概念板块里也排进了前十。这其中,比较打眼的个股是ST宝龙,2012年上涨了152.85%。

涉矿概念集结号

去年上半年,虽然各金属和重要矿产品种价格走低,但难挡A股上市公司的“涉矿”浪潮。在Wind资讯的统计中,截至今年1月18日,其涉矿概念板块中有115家上市公司。

去年涉矿概念股仍受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欢迎。渤海证券分析师周喜表示:“涉矿概念受捧主要因为涉矿行为赋予上市公司矿业属性,涉矿推进的过程中市场对其的价值重估造成了股价的上涨。”

国信证券分析师彭波表示,以涉矿事项公告当日为起点计算,之后1个月内上市公司股价的累计涨幅平均值在7.8%左右,涉矿概念成为公司股价表现的重要催化剂。

比如ST宝龙。去年3月份,ST宝龙发布与吉隆矿业的资产重组公告,之后一个月其股价累计上涨102.1%。

“从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收购资产初衷、战略发展布局等因素分析,上市公司涉矿或是因为主营业务转型,或是因为谋求多元化经营以及完善一体化经营等。”彭波说。

一般来看,主营业务由非矿产转为矿产,多为ST及*ST类的公司,有借壳上市、保壳等因素。作为去年涉矿概念的明星个股,ST宝龙在去年底及时完成了资产重组,随着吉隆矿业100%股权的注入,其经营范围变更为黄金矿产品销售和对采矿业的投资与管理。今年初,截至1月16日收盘,ST宝龙连涨4天,收盘价23.88元,连续涨跌幅为5.91%。

此外,*ST天成在去年8月发布购买盛和稀土股份的公告后,股价一路上涨,从9.82元上涨至17.66元,之后震荡下滑,在去年12月4日下探至9.20元。因重大重组事项审核,*ST天成自去年12月13日停牌,在审核有条件通过后,12月21日复牌便又是一波上扬,截至1月23日收盘,股价已至28.58元。此前,*ST天成已连续亏损,主营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将成为主营稀土冶炼与分离及深加工的上市公司。1月11日,其公告显示标的资产转移手续已完成。

应该说,ST股总是不乏资金的追随,特别是在岁末年初之时。在退市制度全面实施之际,有望“保壳”、“摘帽”的公司受到关注也在情理之中。按照相关规定,已完成资产重组、拟购资产实现盈利且经注会审核后显示重组后经营业绩明显改善的ST、*ST公司,可以向交易所申请“摘帽”。但是业内人士也提醒,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还是要把重点放在绩优蓝筹股上,对于ST股的投资要谨慎。

Wind资讯统计的115家涉矿上市公司,分布在房地产、化工、建筑建材、机械等近20个行业,基本覆盖了A股市场的重要行业领域,这其中房地产类上市公司涉矿比例较高,在24%左右。

周喜认为,房地产企业热衷于涉矿,主要是由于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下,中小房企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主营业务难寻出路,行业内并购重组又受限,从而涉足矿产探寻多元化经营之路。目前,中小房企涉矿主要集中在煤炭和有色金属领域。

“由于煤炭和有色行业盈利能力较高,房地产公司转而涉矿或能保证业绩。”周喜分析认为,涉矿概念炒作往往能够引起股价大幅上涨,这样一来公司可以更高的股价进行增发,从而获得更多融资。另一方面,诸如煤炭和铜、锌等有色金属原材料变现的能力比较强,即使暂时无法开采,也可以凭借矿产开发权向银行抵押申请贷款。

“还有一部分上市公司涉矿是希望进军上游产业链,完善一体化经营,此类以建筑建材、化工行业公司为主,涉及矿产品种主要为磷、高岭土等非金属矿种。”彭波表示,“上市公司进行业务转型或对股价表现有特定诉求时,‘涉矿’是其重要的资本运作手段。在传统行业和受调控行业盈利下滑、面临困境的情况下,资源品行业的盈利优势和政策环境仍将推动‘涉矿’浪潮持续展开。”

业内人士表示,有色矿产资源尤其是稀土、黄金、铜、锡等矿种依然是优质资产。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鼓励优势企业参与国际矿产资源竞争和极力推进国内资源整合,为上市公司参与矿业并购重组提供了空间。

大涨大跌适合你吗?

彭波表示,涉矿股的股价表现与矿产品种和涉矿规模有重要关系,如果涉及稀贵金属矿种且规模较大,一般股价的涨幅会居前列。去年涉矿上市公司涉及的矿产品种多达十余种,以有色金属和煤炭为主,主要品种为贵金属、煤炭、稀土和铅锌。

比如ST宝龙,因为涉及黄金等贵金属,2012年上涨了152.85%,宣布涉矿后月涨幅达102.1%。7月份,公司重组获通过,股价就上探至21.6元。截至1月22日,公司股价最高上试24.8元。周喜表示,要参与涉矿概念应遴选高价值优质涉矿标的。

“贵金属和稀土的采选毛利率仍处高位,显然是涉矿上市公司的优选品种;而铅锌矿和煤矿的数量多且分布广,是上市公司较易获得的品种。”彭波说,但值得注意的是,环保要求和生产安全的标准日益提高,铅锌和煤炭行业面临较大挑战。

在彭波看来,分析涉矿概念股需把握三条主线。通过涉矿实现主营业务转型的上市公司,要寻找其中的“黑马”;实现多元化经营或一体化经营的涉矿上市公司,要关注其业绩,因为涉矿最直接的效应体现在经营业绩方面;最后关注涉矿上市公司大股东背景,若大股东具有矿业资产可持续注入能力,则将提升该上市公司的外延价值。

ST泰复就得益于其涉矿重组后的大股东。去年7月17日,ST泰复发布公告表示,正筹划与鲁地投资股东及鲁地投资控股子公司其他股东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12月14日,证监会核准了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截至2012年12月26日,鲁地投资 100%股权、徐楼矿业49%股权和娄烦矿业40%股权已过户至ST泰复名下。此次重组完成后,其有望成为山东省地矿局惟一的矿业开发平台,而且未来可能会有金矿资产注入。受利好刺激,ST泰复股票开始走强,1月23日收盘于20.81元。

不过,概念炒作总有“潮起潮落”。业内人士表示,在经历了股价的短期新高后,概念的退潮自然也就引发了股价的回归。如果概念能给相关个股带来实质性的业绩提升,此时通常会出现高位横盘整理的走势。但如果概念对未来业绩无明显影响,或是短期难以在经营上有所体现,则短线或将出现价格回归。

威远生化去年2月发布重组新能矿业100%股权的预案,此前,威远生化自2011年10月26日停牌至2012年2月9日,2月10日复牌当日股价上涨10.01%,之后第二个交易日继续大涨10%以上,2月14日最高达到14.36元,之后震荡下滑,11月30日低至6.85元。期间,重组方案未获证监会审核通过。但鉴于重组符合其煤化工整体产业链战略布局考虑,有利于提高公司综合盈利能力,威远生化决定继续推进重组,因重组方案调整,股票2012年12月3日停牌,于20日复牌,当日上涨9.99%。由于威远生化继续推进重组,股价自12月20日开始上涨,今年1月4日、7日、8日,连续三天涨幅在10%左右,1月9日则下跌8.94%。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涉矿股主要还是一些游资在参与,而以稳健为主的机构,比如基金参与很少。因为风险很高,很难掌握上市公司涉矿的真实信息,短期波动比较大,可能连续涨停,也可能连续跌停。

截至2013年1月15日收盘,华丽家族已连涨6天。1月10日更是单日猛涨超过10%,在连涨6天之后,华丽家族难抑跌势,1月16日下跌3.54%,紧跟着1月17日下跌5.31%,而且,在16日遭其控股股东南江集团大幅减持,减持股份占总股本的5%。不过,1月18日,其股价又反弹了9.91%。

彭波认为,涉矿股的股价波动大,在风险偏好上升阶段有超额收益;而在市场疲弱、避险情绪上升时,则应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

概念板块中,是否如有些人所说的鲜有常青树,还是有“真金”蕴含其中?

“只要涉矿的预期反映在股价上,股票本身就带有矿产股的属性。股价走势在一定程度上会更加靠近矿产行业。”周喜说,涉矿的目的或是依靠矿产行业的高盈利能力提升业绩水平,或是希望获取更多融资。为改善业绩而涉矿的上市公司是关注的重点,而仅仅为了获得融资而涉矿的公司则应当避而远之。他同时表示,从收购矿产到项目达产面临复杂的环节,投入产出期一般也较长。在矿产收购和项目建设的过程中都面临失败的可能性,而越接近投产的项目,其达产的风险越小。

业内人士认为,投资涉矿股其实是对未来重组预期的一种博弈,所以并不适合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适度参与,作为配置中的一个部分。如果想要深度参与,深入调研是必须的过程。同时,炒概念要抓龙头,需做好止盈止损,是对投资者综合素质的考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