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产软件脱困 转型升级使然
周 琳

日前,两条有关国产办公软件的消息值得关注。一是2012中国软件大会披露,2012年前10月,我国软件产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5%,同时,国产办公软件的市场份额则上升至15%以上。

国产办公软件的日子曾经很不容易,产品盈利模式单一,简单通过批量定制等方式难以实现销售突破。如今取得的这些佳绩是转型升级的结果,当然,更离不开国家政策扶持、移动互联网机遇和精确市场定位三重因素的作用。

转型需要国家政策的扶持。早在2000年,《国务院关于印发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提出,国家投资的重大工程和重点应用系统,应优先由国内企业承担,在同等性能价格比条件下应优先采用国产软件系统。不久前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也提出,通过优先或强制采购等措施,支持保护自主创新产品。这些宏观政策的出台,在大环境上为国产软件优先和安全发展提供了转型铺垫。

转型离不开对发展大势的把握。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开启了国产办公软件转型升级的大门,更多的国产软件企业选择借助云计算、4G、WI-FI等先进技术向“宽带、移动、智能、融合、安全”方向转型。以国产办公软件金山WPS为例,在年底求职季,金山推出了“在线简历模板”,一时间,下载简历模板和实时网络互传又让原本冷清的办公软件重聚人气。用金山办公软件CEO葛珂的话说,按照互联网的方式来做传统企业是大势所趋。

转型更离不开精确的市场定位。在办公软件业,有实力选择正版的往往是政府、金融业等领域的客户,而这些客户对信息安全的要求明显大于其他方面。通过不开放协议和碎片化信息传输管理,金山实现了云端的安全存储。截至2012年6月30日,WPS软件已占据国内省级政府正版办公软件总采购量的近三分之二,并在70多家部委、办、局级中央政府单位中得到广泛采购和全面应用,成为国内外办公软件厂商市场份额最高者。不仅如此,精确的市场定位还让WPS赢得了海外市场青睐,为国产软件转型升级“走出去”积累了经验。

放眼未来,国产办公软件借助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必然前景广阔,其中的启示值得深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