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井伸之主要观点——

◎ 日本家电企业全面没落,这不是好消息吗?如果日本一直是“电视的日本”,如果日本只有电视,也很无聊。目前家电业产出应该不超过日本产业的2%。与其担心家电企业,不如研究技术的变化以及产业的变化。

◎ 日本产业革命临近结束。大规模生产、低附加值的商品正在转让给拥有大量低价劳动力和大规模市场的中国。这就是产业不断推移的结果。十年内,中国也会迎来败给越南、缅甸等国家的时代。因此,在中国有可能没有出现电视企业在全球崛起的时间。我倒是很担心在未来的全球家电格局中,中国家电企业会失去自身的位置。

◎ 中国几乎没有半导体产业,只是以便宜的劳动力,由台湾企业在大陆装配,产品的高附加值部分几乎都不在中国大陆。中国要做更加变革的事情,要开始转向制造更多附加值的商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