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者来信

经济日报编辑部:

近日,日本索尼公司前CEO出井伸之接受了某国内媒体采访。他在表示别为日本企业担心的同时,对中国家电企业也进行了评点。

出井伸之先生有三个核心观点。一是“中国家电没落”。大规模生产、低附加值的商品正从日本转让给中国,十年内,中国家电业也会迎来来自越南、缅甸等国家的挑战。他担心中国将来会没有家电企业的位置。二是“中国制造失误”。半导体正在控制世界。中国只是廉价劳动力进行组装,高附加值部分的生产几乎都不在中国大陆。三是“中国出口寒冬”。中国制造出口大量廉价商品的时代将结束。

出井伸之的观点虽然有为日本家电企业这些年走下坡路进行辩护的意味,对日本产业升级的成绩与前景也有些乐观,对中国家电企业有整体“唱衰”的偏颇,但他提出中国家电企业缺乏核心技术、缺乏核心竞争力,在未来世界家电业“没有位置”的判断,确如一声警钟,足以让每个中国家电人警醒,值得每个关心中国家电的人深思。作为曾在家电企业工作过的“家电人”,我们非常担心他的预言成真,因为那将不仅是中国家电人的悲剧,也是正在转型升级路上的中国制造的失败案例。

中国家电业曾被作为全行业引进消化、走向世界的典型而广受关注,并逐渐由弱变强,华丽蜕变,一步步成长为家电大国。但同时也应看到,中国家电行业的整体水平还处于低技术水平、大规模生产、低附加值的产业链下游阶段。中国还没有蜕变成家电强国,缺少领先世界的核心技术、缺少引领世界潮流的品牌、缺少整体产业链的话语权把控,有的只是人口红利带来的廉价劳动力,产品附加值低,主要以产能规模来取胜。对于其发展前景,业内外说法各异,不无担忧。

索尼曾经是日本制造业的一张名片。但是这个“模拟时代之王”没能在鼎盛时期抓住“数字经济”的主线,已经被三星、苹果等转型成功的企业超越,至今仍在追赶的路上。出井老先生因切肤之痛发出的盛世危言,对当下盲目乐观的中国家电企业不失为一帖“清凉剂”。

中国家电过去擅长的价格冲击、规模扩张、低成本制造、多渠道运作、短平快技术模仿在工业革命、信息革命、知识革命同时并存的新经济时代大面积失灵,中国家电如何摆脱传统的“路径依赖”?如何不重蹈日本家电的覆辙?如何走出“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的新路?如何迎接互联网、物联网、语联网、能源互联网的“世界级大考”?我们是否能交出合格的答卷。我们希望家电业内外人士不妨撇开顾虑,像出井伸之一样敞开心扉,好好讨论讨论,以凝聚业内力量,也取得广大消费者的支持和理解。总之,希望把对中国家电业的担心转为发展的信心。

北京读者 赵为民 王 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