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周末·作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满心花香
□ 王 珉

转眼已是新年,南方最喜迎春的花蕊,便属香气蓬勃、浓烈欲滴的水仙花了。

每每看到厦门老市场,江头、八市菜市场、鼓浪屿龙头路市场上,有福建漳州市的农妇挑着扁担,罗列着密密麻麻的水仙花头,就知道春节悄悄临近了。

生活在厦门许多年,已然习惯在春季,陪着母亲买几把水仙回家。母亲总是随意将水仙头放在水杯,抑或陶罐中。摆一盆置于案头,不过两天,那悠远的香气便弥漫整间屋子,遂觉得这阴冷的冬天,多了几分花香交织的暖意。

记得孩提时,水仙尚是珍贵不易得到的贺礼。每逢年关将近,母亲的朋友就会送来一纸箱的水仙花头,这是让我们一家最喜欢的贺礼了。犹记得,自己初见丑陋花头时不以为意,暗自思忖这不就是把蒜头么?彼时,身边能雕刻水仙花头的人很少。舅舅是个雕刻好手,因此母亲总是送去他家加工,雕刻后的花头分回一半。接着,母亲就开始在花盆中摆造型,精心照料着。刚开始,水仙抽出新叶,我并不屑,不就是蒜苗么?闽南有美好的习俗,希望在农历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看到水仙花开荼靡,那是吉祥和美好的象征。为了掌握花开的时日,她着实花了不少心思,譬如午后总端到日光底下晒晒,抑或将花泡在温水中。去年春节将至,她见我买的水仙还长得矮小,没有一丝花开的意味,她就每天闲暇照料。那一大盆水仙承她的情,正月初一竟然开出了热闹的花朵。一阵风吹过,清香扑鼻,水仙摆动着柔软的身躯,在水面上翩翩起舞。母亲看到如此情景,很是得意,自诩“养花高手”。

上周涉水去鼓浪屿,深夜离开小岛,路上嗅到弥漫的七里香味,在幽深巷弄中千回百转。北方兄弟问,是不是刚刚在店内看到的,插于水晶杯中的水仙花?我想要纠正他,但须臾又觉得这个错误其实无妨,只要花香吐纳于心,足矣。不过,今年尚未有亲戚送来水仙花头。待到哪天路过小摊,看到水仙花头,定会心下杳然地买上几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