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强港壮企拓海疆
本报记者 陈 煜

推进“三群”(城市群、港口群、产业群)联动发展构建“一带、双核、六湾、多岛”海洋开发格局

2012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准了《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同时以《规划》为依据制定的《福建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方案》也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复。这意味着福建海洋经济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蓝色经济区建设扬帆起航,在海峡西岸掀起新一轮海洋开发热潮。

福建的海峡、海湾、海岛优势突出,拥有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比陆域面积大12.4%;海岸线总长3752公里,居全国第二位;陆地面积达500平方米以上的海岛就有1374个;港口资源十分丰富,其中,深水岸线居全国首位;近海生物种类、海洋矿产能源及滨海旅游资源均居全国前列。

随着《规划》的批准实施,福建海洋经济步入更好、更快的发展时期,全省上下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推动蓝色经济再提速。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战略定位:深化两岸海洋经济合作的核心区、全国海洋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重要基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全国海湾海岛综合开发示范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和创新海洋综合管理试验区。具体而言,就是要以推进“三群”(城市群、港口群、产业群)联动发展为重点,着力构建“一带、双核、六湾、多岛”的海洋开发格局。

“一带”:即海峡蓝色产业带,将福建海岸带打造成以若干高端临海产业基地和海洋经济密集区为主体、具有区域特色和竞争力的海峡蓝色产业带。“双核”:即以福州和厦(门)漳(州)泉(州)两大都市区为突破口,形成引领海峡蓝色经济区建设、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的两大海洋经济核心区域。“六湾”:即依托三都澳、闽江口、湄洲湾、泉州湾、厦门湾、东山湾六大海湾,加快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六大海洋经济密集区。“多岛”:即要加快平潭、东山等重点岛开发和无居民海岛的有序开发、有效保护,建成各具特色的功能岛。

根据海洋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现状,福建提出从建设海洋新兴产业基地、高端临海产业基地、现代海洋服务业基地和现代海洋渔业基地等4个方面发力。目前,福建在海洋药品、保健品方面已取得一大批市场化前景广阔的科研成果,已有海洋生物医药企业20多家,具有相当的基础和潜力;同时,福建的船舶工业企业和漳州招商局开发区的一些企业已涉足海工辅助船、海洋平台供应船、铺管船、重型起重设备等海工装备制造领域,发展海洋工程装备业也具有一定竞争力;此外,高端临海产业,主要是引导石化、装备制造、钢铁等产业重大项目向临港区域集聚发展,培育一批全国领先的临港产业集群和基地;现代海洋服务业,重点是发展港口物流、海洋旅游和海洋文化创意产业;海洋渔业,则着眼于优化养殖,深化加工,搞活流通,拓展远洋。

面向大海,风光无限。随着福建实施“山海合作、建设海峡西岸繁荣带”等一系列战略决策,海洋经济长足发展。2012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5260亿元,同比增长19%;水产品出口创汇达45亿美元,同比增长10%;全省渔民人均纯收入达11601元,同比增长12.27%。海洋经济已成为福建强有力的经济增长点。

延伸阅读

国务院已经陆续批准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等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从南到北形成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珠三角经济区、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长三角”经济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江苏沿海地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山东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河北沿海地区、辽宁沿海经济带。

国家层面的区域规划实现了1.8万公里海岸线的全覆盖,我国关于沿海地区发展的战略与政策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