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施“西强、东进、北扩”区域发展战略
天津高新区"托起"未来科技城
记者武自然

本报天津1月17日电 记者武自然从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悉:2013年滨海高新区将加速实施“西强、东进、北扩”的区域发展战略,全力打造未来科技城,到2013年底未来科技城4.5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完工,通过发展空间、配套服务、文体设施等各方面建设的日益完善,吸引高端人才落户,将未来科技城打造成高端产业研发基地。

2008年中组部、国资委作出建设未来科技城的重大战略部署,并选择北京、天津、武汉、杭州作为先期试点城市。天津滨海高新区工委书记荣建勋向记者介绍,着眼于将未来科技城打造成高端产业研发基地,滨海高新区继续大力推进东部提升,重点承载重大研发转化和领军人才团队项目。为提升未来科技城的发展承载能力,积极拓展发展空间,同时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渤龙湖总部基地研发和孵化工程项目。

为进一步聚集提升未来科技城的商气、人气,吸引项目、人才安家落户,滨海高新区今年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包括推进渤龙天地商业街、市民广场和相关商业设施的招商运营;启动建设金领国际小学、社区服务中心;加快渤龙湖全民健身中心、多媒体展览馆、航天城主题公园建设等文体设施建设,为高端科技人才提供优越、舒适的生活环境。

据介绍,滨海高新区去年区域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作为科技领航区,未来科技城今年将引进5家以上央企所属高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引进5家至10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高端研发机构入驻未来科技城。同时加大民营及外资项目引进力度。

滨海高新区力争到2015年,聚集研发领军人才达到10人,高端人才引进数量达到100人;聚集国际一流研发机构达到10家,引进央企研发中心等多元化研发机构50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00件,“863”计划项目等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达到100项;未来科技城研发经费支出与GDP比值达到10%。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数量达到100家。

链接

2008年中组部、国资委作出建设未来科技城的重大战略部署,并选择北京、天津、武汉、杭州作为先期试点城市。

天津未来科技城选址于滨海高新区滨海科技园,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起步区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以研发功能为主,主要承载央企研发类项目,同步规划建设了40平方公里拓展区,以产业化功能为主,产业就近落地,实现研究成果与产业就地转化。

为推进未来科技城的建设,天津市出台了《关于鼓励中央企业研发机构落户天津未来科技城的若干政策规定》,从促进人才资源集聚、促进研发机构集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三个方面提出支持政策,设立了10亿元的专项资金。

此外,天津滨海高新区还出台了《关于加快天津未来科技城建设和发展的配套措施》,进一步吸引入区企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