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作现通途
叶 平

按照中英双方各自统计,两国经贸投资合作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中英双边经贸投资合作之所以逆势而上,并成为中国与欧洲经贸往来的一大亮点,在于两国都抱有合作应对欧债危机和世界经济下滑的良好意愿,在此基础上切实落实了各自的具体措施,使得中英双方在共克时艰过程中取得了可喜进展。这方面,从英国大力吸引中国投资,中国企业积极进入英国市场参与投资并购,中英不断加深金融合作,英国加紧建立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等实际举动便可略见一斑。

事实证明,越是在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越是要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保持经贸往来畅通无阻,这样不仅能够克服眼前的困难,还能形成和确立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构建广阔的增长前景。相反,那些只顾眼前利益,大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只会使困难重重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

有分析表明,一些经济体在当前欧债危机和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采取了一些以短期利益为主导的政策,不时利用贸易和非贸易壁垒等方式,限制进出口贸易和投资往来,甚至发起所谓反倾销调查,不仅伤害了贸易伙伴,其自身经济也难走出低谷,实在得不偿失,损人不利己。这表明,在面对诸如欧债危机这类经济困难时,政策选择至关重要,任何轻率之举都要不得。

中英双方经贸往来成果显著的实例表明,在外部环境十分不利的条件下,只要真诚合作,就能够建立信心和信任,走上互利共赢和持续发展的畅通之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