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克服欧债危机等不利因素
中英经贸合作逆势上行
王传宝

本报伦敦电 记者王传宝报道: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中英双方努力克服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困难,经贸往来逆势而上,取得了可喜进展,双边货物贸易稳步增长,中国对英国投资并购呈现井喷式发展势头。

中国驻英国使馆商务处公使衔参赞周小明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欧债危机背景下,欧盟国家需求萎缩进口减少,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加剧,中欧双边货物贸易连续多月出现负增长,但中英贸易却是中国与欧洲国家贸易中的一大亮点,去年贸易额保持稳步增长。

根据中方统计,2012年,中英货物贸易额达631亿美元,同比增长7.5%。其中中国对英出口463亿美元,同比增长4.9%,自英进口168亿美元,同比增长15.5%,增幅在中国与欧盟主要贸易伙伴中位居第一位。

与此同时,英国对华出口增长势头强劲。根据英方统计,2012年1月至11月,中英贸易额达388亿英镑,同比增长3.9%,高于同期英国外贸整体增幅4个百分点。中国保持除欧盟外英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市场占英国出口的份额由2011年1月至11月的3%上升至2012年1月至11月的3.4%。英国汽车、医药制品、塑料制品等对华出口强劲。

周小明指出,2012年可谓是“中国对英投资年”。一年来,中国企业对英投资步伐明显加快。根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中国企业在英完成投资并购(含参股)项目10起,总金额逾80亿美元,超过自2009年至2011年三年中国在英投资并购金额总和,多个并购项目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和突破意义。

统计分析显示,中英基础设施合作取得突破,中投公司投资18亿美元购入英国泰晤士水务8.68%股份,7.2亿美元购入伦敦希思罗机场集团10%股份。随着中国农业银行英国子行开业,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齐聚伦敦。英国在中国企业开拓海外能源资源的跳板作用日益突出,中广核公司6.32亿英镑收购英国卡拉哈里公司42.7%股份,中海油10亿美元收购英国图洛公司,中石化15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塔里斯曼公司在英国北海油田49%权益。上海光明食品集团11.5亿美元收购英国维他麦公司60%股份,成为中国食品企业海外并购最大手笔。

与此同时,英国仍为中国重要外资来源地,双向投资更趋平衡。根据中方统计,截至2012年11月,英对华直接投资存量181亿美元,是欧盟内第二大对华直接投资国,仅次于德国的206亿美元。根据英方统计,截至2010年底,英国在华直接投资60亿英镑,证券类投资存量达201亿英镑。

周小明还指出,近年来,中国企业在英经营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在合作方式上,从绿地投资向参股、并购等方式扩展。合作领域上,从贸易、金融、电信等部门延伸到高端制造、基础设施、品牌网络、研发中心等。2012年,中国电信(欧洲)公司在英国首次推出海外自有品牌移动通信服务,波司登公司在英推出品牌店,华为公司宣布投资6.5亿英镑扩展在英研发中心,北京总部基地竞标夺得在伦敦Royal Dock投资兴建总部商务区。

值得注意的是,中英金融合作不断加深,人民币国际化在英稳步推进。其中,建行首次在伦敦发行10亿元人民币债券,汇丰银行宣布发行20亿元人民币债券,英国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初现轮廓。此外,中国企业看重英国金融中心地位,迄今已有51家中国企业在伦敦证交所上市,市值近300亿美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