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知识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新动力”系列谈①
企业家才能的 首要指标
郭全中

编者按 去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加快科技创新,加强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我们将约请专家,就以上方面分别剖析,以飨读者。

当提到企业家才能,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企业家经营企业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在当前第三次工业革命泛起、高度不确定的时代下,创新成为企业家的首要任务,创新能力成为衡量企业家才能的首要指标。正如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所说,企业家的本质就是创新,即进行“创造性破坏”。

当前环境巨变亟须我们创新应对。在互联网等技术的推动下,商业世界正在发生巨变,用户需求正从以前的统一化向个性化、定制化、人性化转变;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业、传媒业、IT业和通信业正在融合成新的“信息服务业”,传统零售业、金融业正在向电子商务业和互联网金融业升级换代;企业战略正在从“静态模式”向“动态模式”转变;组织结构正在从“金字塔”形的集权式向扁平化的分权式转变;产品生产正在从大规模、批量式向大规模、个性化式转变;商业模式正在从关注自身向打造生态系统转变;而整合营销也正在日益和微博营销、公益营销有机结合。这些变化,都需要企业家去洞察趋势,发现新产业、新机遇,把创新当成核心驱动力和有效武器,并进行战略、商业模式、品牌等各方面的创新,才能趋利避害,取得可持续发展。

乔布斯的创新实践对我们不无启示。1997年乔布斯回到苹果任CEO,他的系统性创新体现在:以打造极致用户体验为核心,通过科技、人文和艺术的有机融合,极大地挖掘和激发了用户的潜在需求;通过“硬件和软件的有机结合”,即ipod、iphone、ipad与itunes的有机结合,互相促进,打造大型的平台和生态系统,创新了商业模式;根据环境变化,积极实施战略创新,2007年1月9日,“苹果电脑公司”更名为“苹果公司”,标志着其战略定位由电脑制造商转型为消费电子产品供应商;以精美、简约为理念进行产品创新,为客户创造独特价值;饥饿营销式的营销创新,时刻领先消费者需求半步;通过细节上无缝把控的供应链创新,仅仅依靠iphone一款手机产品,就占据了全球手机利润的73%。

乔布斯深刻把握行业融合的趋势,麦金塔引发了家用电脑革命和普及了图形用户界面;《玩具总动员》和其他皮克斯大片开创了数字影像的传奇;苹果零售店重新定义了商店在品牌定位中的作用;通过“ipod+itunes”颠覆了唱片业;通过“iphone+itunes”颠覆了平媒业;通过“ipad+itunes”颠覆了出版业。目前,苹果的App Store应用下载量已经突破400亿次,总活跃账户数达5亿,iTunes给苹果、应用开发者、唱片公司、电视和电影工作室每年带来的收入超过120亿美元。

从乔布斯的创新实践来看,我们可以归纳出哪些创新原则呢?一是采取市场为导向的创新思路,科学界定自身的目标消费群,并准确定位目标消费群的需求;二是密切关注新技术,并使新技术和新理念有机结合;三是以开放的心态不断学习,善于接受新事物和打破传统思维。

企业家的创新能力应如何培养?首先,创新要坚持市场和用户导向,创造出用户喜欢的伟大产品、服务和体验。这需要我们回答以下几个问题:我们的用户是谁?用户的潜在需求是什么?新市场在哪里?新产业机会在哪里?其次,打破思维的牢笼,避免思维定式。在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时候,不妨从多个角度多换几种方式进行思考。当然这是极其困难的事情,但是无论经历什么样的煎熬也要从以前的经验桎梏中解放出来。第三,不断跨界,向其他领域和其他行业的人进行学习,充分借鉴和吸收其他领域和其他行业的创新。第四,尝试打破旧的规则和标准,而不能仅仅满足于成为一个追随者和模仿者,诚如乔布斯所说: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是否创新!第五,不惧失败、勇于和敢于冒险。当面临一条人迹罕至的路而未来又茫不可期时,你还能坚持自己的选择吗?

允许和宽容失败是培养创新能力的良好土壤。无疑创新的收益是巨大的,苹果公司2012年的财报显示其净利润高达417亿美元,比微软、eBay、谷歌、雅虎、Facebook、亚马逊六家企业加在一起的净利润还要多70亿美元,也高于我国海南省2011年的GDP。可以看出,企业家的创新能力不仅对单个企业,而且对国家的整体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都起着重要作用。

收益和风险同生,成功和失败共存,即使神奇如乔布斯也有昔日兵败滑铁卢被赶出苹果公司的艰难,即使现在如日中天的腾讯公司也有2001年濒临倒闭的困境。既然创新对于企业和国家如此重要,我们又该如何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创新能力成长的环境呢?这就要求我们培育鼓励创新、允许和宽容失败的土壤,要求支持和鼓励市场竞争,也要求政府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时注意鼓励创新。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高级经济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