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巨富税”饱受争议
本报驻巴黎记者 胡博峰

近日,因饰演“大鼻子情圣”这一角色而走红全球的法国著名影星德帕迪约成功获得了俄罗斯护照,成为又一个逃离法国的富翁。在他之前,法国首富、路易威登集团总裁阿尔诺也曾公开谋求比利时国籍。外界普遍认为,法国富翁接二连三地“背井离乡”是在法国政府高达75%“巨富税”压力下被迫选择的无奈之举。

此前,法国总统奥朗德在上任后不久即采取被称为史上“最严苛”的增税措施,希望以此来冲销减支负担,实现预定的300亿欧元削减财政赤字目标,从而一举完成财政赤字占GDP比例3%的竞选承诺。在这些增税措施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对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富人征收边际税率高达75%的“巨富税”。该项增税措施在宣布伊始就饱受争议,并导致政府与企业界之间的关系严重恶化。

去年12月29日,法国宪法委员会以征税方式不公平为由,推翻了奥朗德的征收富人税提案,为这场争议画上了一个短暂的“休止符”。法国宪法委员会认为,这项税收政策以个人为计税单位,而法国的所得税征收是以家庭为计算单位的。因此这项提案违背了税收公平性的原则。根据法国媒体报道,裁决宣布后,奥朗德“平静地”接受了裁决,他要求总理艾罗根据裁决提出新的措施,再次提出高收入者税率以回应宪法委员会。

奥朗德表示,政府将努力制订更好并更节省的开支计划,同时对税收规模加以限制,这样一方面能让利于民,一方面也保护了本国企业的竞争力,并使国内的就业岗位不至于外流。

总理艾罗则表示,政府将针对宪法委员会的意见作出调整,然后重新推出修订版提案。艾罗还表示,这项计划将推迟一年执行,将原本要在2012年至2013年税收年度实行的征税措施,顺延至2013年至2014年税收年度。

奥朗德同时表示将改写这项法案,然后重新提交议会通过。奥朗德说,政府的政策都是基于公正的原则,这一草案只是为了让富人们在困难时期用多缴所得税形式来为国家作更大的贡献。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奥朗德的巨富税计划遭到了宪法委员会的否决,但这对此议案最终获得批准影响不大。宪法委员会的裁定并不针对该税率本身,而是对其征收方式表示反对。因此,奥朗德政府只需对征税的方式加以改进,此议案仍可获得通过。

也有专家推测,政府将更改富人税收政策,提出降低税率的替代方案,但降幅有限,调整后的新“巨富税”标准仍将在65%以上。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有些税务专家提出让年收入超过百万欧元的企业多交税,例如通过降低对企业税收减免幅度等方式达到“增收”的目的。

总之,对于法国政府来说,如何平衡国库需要和社会承受能力,进而在实现减赤的同时不伤民本、不挫民意,是未来对税收政策微调的基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