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腊全面启动税制改革
记者张春荣

本报索非亚电 记者张春荣报道:应国际债权人要求,希腊议会日前经过激烈辩论,最终以163票赞成的微弱多数通过新税收法案,正式全面启动税制改革。

新税法对现有税收规模作了重新调整和简化,将税种从目前的8类简化为3类。内容包括提高不动产税、个人所得税;银行存款利息纳税15%;企业的税率从40%降至32%。根据新税法,年收入超过4.2万欧元的公民最高征税42%,此前对于年收入超过10万欧元的自然人最高征税45%。与此同时,对家庭的税收福利实施改革,扩大包括低收入人群的征税基础,农民的纯收入将纳税13%,取消对有子女家庭的税负减免措施。此外,对年收入不超过2.5万欧元的退休人员和国家公务员减轻税负。

实施税制改革是希腊获得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的前提条件。此次通过的新税法,是希腊启动全面税制改革的一部分。希腊财政部长斯图纳拉斯在议会投票前指出,这一法案有助于希腊在近期获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90亿欧元救助贷款,并为希腊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恢复经济增长创造条件。他强调,“倘若不通过这项新的税收法,我们将必须通过减薪和降低退休金来节约资金。”

据提案人匡算,该法案实施后有望在今明两年为希腊政府增加约20亿欧元的收入。但业内人士认为,鉴于此轮税改将使近200万希腊人的收入进一步缩水,预计新税法实施后,将引发来自反对派、工会和民众的大规模抗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