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击花钱”之风必须刹
潘铎印

岁末年终,忙碌了一年的老百姓,忙着花钱置办年货,购买新衣服,准备辞旧迎新。个别政府部门也不亦乐乎,忙着“突击花钱”,开“办公用品”、“电脑耗材”之类的发票购买购物卡;到商店、酒店先花钱开发票,等来年再消费;组织考察借机旅游、大办豪华年会、滥发年终福利。针对此,财政部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有关财政工作的通知》,严肃各项财经纪律,提出坚决制止各种乱花钱和突击花钱行为。中央纪委监察部也发出通知,明确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禁以各种名义年终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

老百姓岁末花钱,花的是自己的钱,花在了该花的地方;而政府部门“突击花钱”,花的却是公款,花在了不该花的地方,属于乱花钱、滥花钱。说到底,这是一种浪费,是一种腐败。“突击花钱”暴露出的病灶是:预算不科学、不合理、不透明,财政支出管理弱化,财政资金拨付不及时,领导干部缺乏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的思想。 

年终突击花钱是老话题。遏制“突击花钱”这个久治不愈、到时复发的顽疾,必须强化制度建设。首先要强化预算管理,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加强绩效管理、提高预算透明度,使每一笔财政资金能够优化分配,切实用于民生。其次要完善监督机制,将预算“账单”充分晒在阳光下,通过上级监督、内部监督、舆论监督,促使政府部门不敢乱花钱。第三要重视责任追究,进一步完善“突击花钱”问责制。最后,还要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教育,把管住年终突击花钱作为当下改进作风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取信于民,通过建设相关制度,确保将公共财政用在“刀刃”上,花在民生上。

(作者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