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前,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宣布成立,和“大数据”有关的3只产业投资基金也同时创立。在人们惊呼“大数据”时代到来的时候,我国的企业已经开始在这一新领域谋篇布局——
大数据时代 何处掘金
本报记者 杨 颖

“大数据”正成为一股热潮。它不仅是IT领域的技术变革,还将进入各行各业,开启全新的商业模式。

未来几年,“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技术公司会成为中国信息科技里面最重要的一个投资方向。

数据也是资产

数据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经济资产类别,就像货币和黄金一样

“我们正处在一个巨大浪潮的尖峰,这个浪潮就是大数据驱动的创新、生产率提高、经济增长以及新的竞争形式和新的价值的产生。”麦肯锡全球研究所日前发布的《大数据:下一个创新、竞争和生产率的前沿》报告,引出了大数据话题。2012年3月,美国政府宣布,将投资2亿美元启动“大数据研究和发展计划”,把大数据从商业层面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何为“大数据”?简单地说就是一般的软件工具难以捕捉、存储、管理和分析的数据。如今,人类社会正进入一个数据爆炸的时代。根据权威机构预计,全球数据总量每过两年就会增长一倍,到2020年人类拥有的数据总量将会达到惊人的35万亿GB。新增数据中,90%以上属于传统技术难以处理的非结构化数据,比如音视频、图片、网页等。对这些数据进行收集存储、价值提炼、智能处理和分发,就催生了一个前景可观的新兴产业——大数据产业。

数据正成为最重要的资产,数据分析能力正成为核心竞争力。2012年1月,瑞士达沃斯论坛发布了《大数据,大影响》的报告,宣称数据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经济资产类别,就像货币和黄金一样。

在大数据领先的美英等国,不仅是IT业,各行各业都已经出现了以数据分析为竞争力的企业,如快消行业的宝洁、零售业的沃尔玛、金融服务业的巴克莱银行等。数据正在变成企业竞争的利器。

新的商业机遇

大数据时代,个性化将颠覆传统商业模式,成为未来发展方向

2013年1月1日,贺岁片《人再囧途之泰囧》的票房迈入10亿元大关,很多人惊呼华语票房的最大黑马出现了!其实,利用社交媒体进行数据挖掘的新影讯网络科技公司,在电影制片、投资的时候就可以预测到票房的情况。

这正是大数据分析的“魔法”。客户洞察、营销规划、物流管理、流程规划、风险控制等,都将受益于大数据相关技术。根据麦肯锡的报告,合理利用数据还将使零售商的运营效率在目前的基础上提高60%。

大数据时代,个性化将颠覆传统商业模式,成为未来发展方向。亚马逊声称,他们30%的销售收入来自于“你可能也喜欢”的推荐引擎。与此类似,一家新创的网站音贝网基于社交网络导入用户关系,通过挖掘用户的好友关系和音乐喜好,可以主动为用户推荐他可能喜欢的音乐。

在我国,大数据正由概念进入落地阶段。北极光创始人邓锋认为:“大数据让大公司可以做平台,包括数据采集、分享、分析、计算、统计、存储,小公司则可以找题目做应用。”一些互联网公司已经行动起来。目前,阿里巴巴在利用大数据提供阿里信用贷款与淘宝数据魔方;百度已经建成包括百度指数、司南等在内的5大数据体系平台和消费者画像、品牌探针等技术分析方法。

中关村大数据互联网企业亿赞普公司宣称,大数据还可催生一些新的职业,具有丰富经验的数据方面的人才将成为稀缺资源。

应用价值巨大

大数据将把互联网技术服务于传统产业,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除了围绕大数据催生的硬件、软件及服务市场所产生的价值外,大数据推动相关行业产生的价值的规模将更大、影响将更深远。

据预测,大数据业务每年将为美国医保带来3000亿美元的价值;全球个人地理信息的应用将为全球额外带来6000亿美元的零售额。在中国,大数据也有较大发展空间,据估算,潜在市场规模有望达2万亿元。

中国计算机协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大数据在社会计算方面的应用中,医疗、金融、电子商务、城市管理排名前4位。大数据将把互联网技术服务于传统产业,并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医疗行业很早就面临着海量非结构化数据的挑战。根据麦肯锡的报告,利用大数据分析能够显著提高临床诊断、研发、付款和定价等方面的效率。公共卫生部门可以通过覆盖全国的患者电子病历数据库,进行全面疫情监测。谷歌公司已经与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等机构合作,分析全球范围内的流感等疫病情况。

智慧交通也是大数据的经典应用。通过融合传感器、监控视频等设备产生的海量数据,与气象监测设备产生的天气状况等数据相结合,从中提取出有效信息,及时准确地推送给用户。

虽然大数据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但也要求企业信息化达到一定水平。企业自身积累的数据量不够多、技术水平不够高,就难以提炼出有价值信息。大数据时代将对企业形成倒逼机制,那些不重视信息化建设的企业将无法顺利实现转型升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