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新视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低碳便利 绿色出行
—北京、上海、沈阳、成都城市轨道交通掠影
本报记者 赵 晶 李治国 孙潜彤 李树贵摄影报道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科学规划城市规模和布局”,“加快完善城乡一体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12月30日,北京又有4条地铁开通试运营。目前,全国有14座城市开通运营轨道交通,31座城市正在建设或筹建。已建成并开通运营的城市轨道交通达1700多公里,在建里程2000多公里。我国已成为全世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里程最长、建设速度最快的国家。

目前,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已形成地铁、轻轨、直线电机、跨座式单轨、现代有轨电车、市域铁路等多种模式和系统,车辆及设备国产化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投入使用。预计到“十二五”规划末期,全国内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从2011年底的1630公里增加到3000公里左右。在开通运营新线和提高地铁运输能力的同时,地铁乘车环境、配套服务设施也得到了明显改善,乘客服务中心、移动电视、无障碍设施、车站通风空调系统等让地铁更加便捷、舒适、智能化。

全国各地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将使居民出行更加便利,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