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广核宁德核电站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记者杨阳腾

本报福建宁德12月29日电 记者杨阳腾报道:海峡西岸经济区首座核电站——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所属福建宁德核电站一期1号机组,12月28日首次并网成功。经技术人员确认,该机组并网过程中设备各项参数正常稳定,状态控制良好。这标志着该机组建设正式进入并网调试阶段,具备发电能力。

据介绍,核电机组并网是对核电站一回路和二回路整体性能进行的综合性考验,同时也是核电企业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开始。也就是说,从并网开始,福建的老百姓已经可以使用到从宁德核电1号机组发出的电能。但并网并不等于正式的商运,从并网之日起,该机组将进入带负荷试运行状态,继续进行负荷试验、瞬态试验等相关试验项目,为商运投产做最后冲刺。

宁德核电站一期由中广核集团、中国大唐集团、福建省能源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项目采用自主品牌的中国改进型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建设4台单机容量为108万千瓦的核电机组。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300亿千瓦时,对于缓解东南沿海地区电力和能源运输的压力,优化能源结构和电网结构,实现减少碳排放目标,促进福建省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建设青山绿水的“美丽福建”发挥重要作用。

宁德核电站一期是目前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自主化、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核电站之一。一期工程由中广核工程公司总承包,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施工与技术服务等均由国内企业为主承担,实现了“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