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打好攻坚战 开拓新空间
本报记者 齐东向

把握机遇,战胜挑战,关键在于打好改革攻坚战,为发展再献“红利”。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多年实践证明,哪个领域能够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哪个领域的发展就能充满活力,各类生产要素就能发挥出最大效能

2013年正向我们走来。在世界经济已由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的大背景下,这一年将是充满风险挑战的一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把握机遇,战胜挑战,关键还在于打好改革攻坚战,为发展再献“红利”。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郑重强调改革,指出“改革开放的决定是正确的”,“这是富国之路、富民之路,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而且要有新开拓,要上新水平”,表达了继续推动改革的鲜明态度与坚定信心。联系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发展目标与改革目标一起规划、把市场化改革与转变发展方式一同部署,联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作为明年的主要任务之一,联系李克强副总理提出改革开放是“我国发展的最大‘红利’”,联系社会舆论热烈探讨的改革话题,都表明改革将继续成为新时期的重大主题。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深化电煤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取消了煤价双轨制和煤炭铁路运力分配,煤炭离彻底市场化又近了一步。业内人士认为,这一重大改革举措是煤电产业链市场化改革的突破口,同时也拉开了能源价格改革的大幕。

电煤改革是一个样本,它表明,改革就是要改变目前不合理的资源分配方式,就是要理顺价格体系,就是要使市场交易透明化,但同时也会触及部分企业和中间商的不当得利。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处于攻坚阶段,越来越多触及现有利益格局,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的重大改革阻力较大。可以说,今后的改革,面对的大多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已经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对这一点,中央有着清醒的判断,明确提出“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其勇气,就表现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干可能不犯错,但要承担历史责任,必须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其智慧,就表现在既要搞好顶层设计,又要尊重群众和基层的首创精神,坚持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促进,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允许摸着石头过河。对于一时看不准、吃不透的改革,先选择一些地区和领域开展试点,以点带面,并有及时调整和纠错的机制,在探索中“排雷”和清除“荆棘”。

刚刚结束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力争重要领域的改革取得新突破。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多年实践证明,哪个领域能够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哪个领域的发展就能充满活力,各类生产要素就能发挥出最大效能。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就要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从制度上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同时加强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形象地说,就是只当“裁判员”,不当“运动员”,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创造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

重点领域,重点突破,在改革的关键环节上攻坚克难,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最近一个时期的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运行已逐渐企稳回升,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这也为推动下一步改革提供了难得的时间窗口和突破良机。面对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风险挑战,我们还要拿出当年改革先行者的勇气和智慧,进一步形成共识、形成合力,更好地谋划和推进改革,为发展开拓更为广阔的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