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奇”揭阳 玉满天下
本报记者 艾 芳

严冬时节,记者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了第二届中国(揭阳)玉文化节暨第十一届中国(揭阳)玉器节玉雕精品展。一件件来自“中国玉都”广东揭阳的国内顶级玉器珍品,设计精美,工艺精湛,璀璨夺目,熠熠生辉,吸引了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品爱好者。

揭阳市地处广东省东南沿海,是潮汕文化的发源地。近年来,揭阳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2011年全市GDP1228亿元,比上年增长14.6%,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名列广东省前茅。据业内专家介绍,揭阳玉器作品以“精、奇、巧、特”为鲜明特色,创造性地把南北两派玉雕技艺和潮汕传统木雕、石雕、陶瓷、潮绣等工艺融为一体,独创出别具一格的揭阳玉雕风格,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2008年6月,阳美翡翠玉雕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揭阳玉雕作品屡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等全国性大奖。这次展览也是广东揭阳首次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示玉雕精品,为人们了解“中国玉都、亚洲玉都”开启一扇窗户、打造一个平台、提供一个载体,是揭阳玉都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一次交流盛会,对弘扬中华玉文化、促进玉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提升玉器产业核心优势,我们十分珍惜中国玉都品牌,提高市场竞争环境,巩固玉都品牌形象。”揭阳市东山区委书记林雪令说,自2002年来,先后成功举办了10届中国揭阳国际玉器节,3届玉器百花奖和5届玉文化节,成为全国最重要的玉文化交流活动,是揭阳的一个品牌。

“自明清时期开始,揭阳人凭着对玉文化的执著追求,创造出独具特色的阳美玉雕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东省揭阳市委常委黄耿城说,近年来,全市玉器产业发展迅猛,目前缅甸80%的高档翡翠玉石原料和我国90%的中高档翡翠饰品集中在揭阳,是全国集加工贸易、博览鉴赏、旅游观光三位一体的大型玉器商贸基地,先后荣获“亚洲玉都”、“中国玉都”等称号,是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也是广东省惟一以玉文化为特色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近年来,揭阳玉器抢抓发展机遇,坚守诚信经营,丰富文化内涵,打造产业核心竞争力,注入了中国玉都响当当的品牌,一些企业获得长足的发展,涌现出了许多玉雕大师的佳作,产业发展不断迈向新台阶。”揭阳玉器珠宝商会会长、阳美集团董事长夏栾海说。

“揭阳在没有玉石材料的情况下,能在全国同行成为屈指可数、名列前茅的中国玉都,靠的是揭阳人的坚持,靠的是国家的大好形势。”北京大学教授赵朝洪说,创新品牌对发展至关重要,如果这个地方要打造一个国内、国际体表性的玉文化产业,那么人才是关键,必须要有一批在国内外知名的人才,真正培养一批高水平的人才,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如今,揭阳玉器的加工销量,已占亚洲中高档市场七成,有相关企业近万家,从业人员达15万人以上,玉器贸易总额突破百亿元。林雪令充满信心地说:“我们希望通过战略引导,建设真正的国际化平台,用文化的力量推动‘玉都’加快走向世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