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旅游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铁团”出发了
本报记者 敖 蓉

12月26日,上午9点整,一辆从郑州开往北京的G90次列车从郑州东站始发满员出站。“想带妻子到北京转转,感受一次高铁,来个首都一日游。返程票是下午的,当天就能回来。”乘客王先生说。

对于旅游资源丰富的京广高铁沿线各省来说,它的开辟有力催生旅游市场的繁荣。高铁公交化的运输模式,更将直接带动居民的旅游热情,已有许多旅游公司设计出串联起沿线旅游景点的“高铁团”。

沿途游览上百景点

记者从国内各大旅行社了解到,京广高铁旅游团本月已经开始上线,基本串起了整条铁路线。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逢贤表示,京广高铁沿线各大城市,都是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京广高铁必然会带动沿线几十个城市旅游资源的开发,甚至超过100个旅游景点旅游业的发展。

京广高铁给游客多了一个选择。业内人士表示,以往去广州的列车时间长,要跨两天,非常不划算;而京广高铁车程8小时,游客已经可以接受,将有助于南北旅游更深入的交流和客源互换。

从旅行社方面了解到的信息是,京广高铁的沿线旅游也将成为各旅行社明年春节旅游的重点线路,根据京广高铁停靠的站点,旅游产品将以几个大城市为中心,对周边旅游资源进行辐射和整合,比如郑州、武汉、长沙和广东韶关。

5小时以内旅游圈最受益

全程35站的京广高铁,到底哪些站点的旅游带动作用最明显?业内人士表示,一般3小时之内、1000公里以内的目的地会有优势。超过此界限,高铁优势会弱化,航空优势则会强化。

从北京出发的旅客前往河南的数量预计会有明显增加。不仅是河南,五六个小时到达的湖北、湖南各站属于“临界点”,高铁依然具有一定优势,比如以往去张家界坐火车很慢,但是乘高铁到长沙后再前往张家界等湘西地区游览会更加方便。高铁价格虽然会整体增加几百元,但可多出最少一天的游览时间。

航空业竞争压力加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也有部分旅行社对京广高铁旅游能否火起来持观望态度。北京至广州的航班经济舱票价,全价为1700元,旅行社在淡季采购的北京往返广州的机票约在2.8折至3折之间,往返票价1000元左右。而到黄金周等出游旺季,国内航线旅行社只能拿到8.5折至9折之间的团队机票,这时高铁的优势才会显现,而其他时段,游客应该还是会选择乘坐飞机。两相比较,高铁的价格优势并不十分明显。

同时,京广高铁开通后势必加剧与沿线航线机票的竞争。记者从携程旅行网查询发现,目前武汉、长沙的机票最低能在三折左右,加上税费后基本和高铁票价持平,考虑到往返机场、安检、等行李的时间,两者耗时也差不多,这时高铁全年稳定的票价就会有一定优势。北京春秋国旅总经理杨洋告诉记者,当年京沪高铁开通后,就有航空公司将北京至济南的航线停了,而此次京广高铁开通,将对郑州、武汉的航班影响最为明显,尤其是郑州,不排除有停飞的可能。

推动旅游市场发展和转型

京广高铁的全线贯通,不仅将给人们的出行带来极大便利,更会给高铁途经地区的旅游市场的发展和转型送去“东风”,“高铁游”有望“沿线开花”。

“‘快旅慢游’时代已经来临,高铁带动了深度游,因为旅游团旅行时间大大降低了,可以腾出更多时间游山玩水。”广东铁青旅行社总经理臧熠认为。

来自该旅行社的统计数据显示,京广高铁武广段开通后,该旅行社每天通过高铁发往湖南郴州和长沙的旅行团有2到3个,每天报高铁团的人数超过600人,约占该社国内游出游人数的四分之一,高铁团俨然成为该社近3年国内游业务增长的“火车头”。

因此,京广高铁贯通助推“自助游”和“深度游”,对京广高铁沿线景区城市来说,这是旅游转型发展的机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