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起世界规模最大基本医保网

截至2011年,医保覆盖人数超过13亿,近期将公布新版基本药物目录调整方案

白皮书指出,3年多来,中国政府积极破解医改这一世界性难题,通过艰苦努力,中国的新一轮医改取得积极进展,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已覆盖城乡居民。

白皮书指出,截至2011年,中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数超过13亿,覆盖面从2008年的87%提高到2011年的95%以上,中国已构建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中国加大政府投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费保障机制,2009年至2011年,中央财政投资471.5亿元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发展。

白皮书提出,从2010年起,中国在17个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和37个省级试点地区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在完善服务体系、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内部管理、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白皮书说,中国初步形成了基本药物遴选、生产供应、使用和医疗保险报销的体系。2011年,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基层全覆盖,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取消了以药补医机制。

张茅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目前,我国基本药物目录包含了307种药物,主要是体现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无论在大城市还是边远地区,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能够优先使用基本药物,并且对基本药物实行了零加成制度。根据基本药物制度的规定,基本药物目录要进行动态调整。卫生部今年已经启动新版基本药物目录的调整工作,并已形成方案,近期将公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