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兴产业集聚 经济结构升级
图为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制备场景。 杜 英摄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甘肃省科技改革发展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应用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重点,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建设甘肃特色区域创新体系,着力打造西部科技创新高地。

——2012年10月甘肃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近年来,甘肃省大力实施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根据国家出台的科技创新政策,制定实施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全省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健全,政府科技投入稳步增加,科技进步水平不断提高,科技支撑能力明显增强。

一、要素投入及主要科技产出指标

1、全社会研发经费

2011年,甘肃省全社会研发经费继续稳步增长,达到485260.7万元;全社会研发经费强度0.967%。(表1)

2、全社会研发全时人员数

2011年,甘肃省全社会研发全时人员数总计2.1283万人年,每万名就业人员的研发人员比例为21人年。(表2)

3、专利授权量

2011年,甘肃省专利授权量总计2383件。截止到2012年10月,甘肃省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0.79件。(表3)

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主要指标

1、科技创新平台

截至2011年,甘肃省共有不同类型的科技企业孵化器16家,孵化场地面积36万多平方米,孵化管理人员达248人;国家大学科技园3个;拥有生产力促进中心71家,累计完成注册企业300多家,为500余户企业申报国家创新基金提供了服务。(表4)

2012年新建设重点实验室9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个,科技创新中试基地5个,科技创新服务平台2个,科技创新团队12个,新认定生产力促进中心47家。

2、开放合作与人才引进

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开展了领军人才成就展、领军人才分类评价考核;设立了创新研究群体计划,支持有相对集中研究方向和共同研究科学问题的学术团队开展科研活动。实施具有重大影响的省杰出青年基金10项、创新研究群体6项,为甘肃培养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起到带动作用。

3、政策保障

围绕创新型甘肃建设,修订通过《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修订草案)》,将于201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发布《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科技特派员在58个贫困县服务“双联”行动的实施方案》、《甘肃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关于加快推进民营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三、重点领域成果与成效

1、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甘肃省以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农业为重点,积极实施高技术产业专项工程,进一步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进高技术产业化。全省高技术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8%以上。

2、科技支撑新农村建设

制定了《甘肃省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三年(2012—2015)科技规划》、《关于科技特派员在58个贫困县服务“双联”工作的实施方案》等规划,深入实施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示范工程等5项民生工程和科技型龙头企业带动工程;用3年时间派遣1万名科技特派员,实现秦巴山区等58个贫困县所有村镇科技特派员全覆盖;建设3到5个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10个基层民生科技综合试验示范点。

3、民生科技领域

启动实施甘肃省民生科技计划,制定出台《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关于加快发展民生科技的意见》和《甘肃省民生科技计划实施细则》,设立5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民生科技发展,启动《甘肃省民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编制工作。

4、技术合同成交额

2011年甘肃省技术市场成交总量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成交额突破50亿元大关,全年共交易各类技术合同3754份,成交总金额52.64亿元,比上年增长22.18%。其中,技术交易额36.37亿元,较上年增长了26.96%,占全省成交额的69.10%。(表5)

5、每万元GDP能耗

2011年,甘肃省每万元GDP能耗为1.40吨标准煤。(表6)

(以上数据由甘肃省科技厅提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