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报网连线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善于向世界讲述我们的故事
——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访谈
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兴科 李雨思

12月25日,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做客中国经济网,就落实十八大精神“如何培育国际水平的跨国公司”系列访谈时,谈了自己对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培育一批国际水平的跨国公司”目标的理解,并就民企走出去所面临的优势和劣势、机遇与挑战及其重要意义等热点话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主持人:您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培育一批国际水平的跨国公司”是如何理解和看待的?

黄怒波:十八大提出的“培育一批国际水平的跨国公司”,这是我们国家的一个大战略。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肯定需要这样的国际战略布局。十八大提出“培育一批国际水平的跨国企业”的目标,将对我国经济的成长和世界经济的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在您看来,什么样的公司才能算得上是具有国际水平的跨国公司?

黄怒波:首先,中国企业要具备国际战略的意识,并做出相应的国际战略布局;第二,要有实现国际战略布局的人才队伍构建,人才队伍构建要有全球化的视野;第三,要勇于承担责任,比如要做公益,努力推动当地和社会方方面面的发展,比如要努力追求环保的生产方式和国际先进的生产理念、经营理念等。

主持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一定面临很多困难,中坤遇到过哪些困难?又是怎么解决的?

黄怒波:首先要让世界了解我们。比如说中坤集团去冰岛购地,为什么设置那么多障碍?因为,他们认为你就是中国政府派来的,因为他们不了解中国的民营企业。后来经过一年的解释,外国人就听懂了,就不纠缠了。所以我们国家、企业、媒体都要善于向全世界讲自己的故事,特别是讲我们改革开放的历程。其次,我们要学习国外的法律,比如非洲社会组织很发达,如果企业稍不注意环保、劳工问题,就会引起冲突。第三,中国企业的国际化需要耐心。如果中国企业没有耐心,没有长期经营的思想准备就走出去的话,急功近利,肯定会跟当地社会发生冲突。

主持人:民营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在向国际水平的跨国公司努力的时候,其优势和劣势各在哪里?

黄怒波:民营企业的优势很简单,就是看准了战略方向就行动,决策很简单,同时对每一分钱负责任。比如我们到冰岛,用三个月就把条款确定了,决策快,而且对自己的钱负责任,效率高、决策快,对投资成本算得准,这是民企的优势。民企的劣势是实力弱,比如不像国企实力雄厚,还有方方面面得到社会的承认和保护方面相比国企也弱一些。

主持人:学习十八大报告后中坤准备怎么干?

黄怒波:十八大报告出来后,我们现在每个人都非常高兴。我们中坤集团开会学习后准备对集团发展重新布局,打算好好大干一场。中国的又一个十年来了,继续扩大改革开放,扎扎实实地发展经济,对中坤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战略机遇,我称之为乘势而起,“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中坤要抓好这个机遇,获得更大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