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京广高铁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坐后更觉得安全放心”
——记两院院士体验京广高铁
本报记者 齐 慧

在京广高铁正式运营前夕,27名工程院和中科院院士从北京西客站登上京广高铁北京至武汉段通车试运行CRH380A(L)动车组,踏上了高铁体验之旅。

火车平稳开动后,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院士郭东明掀起了面前的放映屏,看起电影来。“以前坐过短途高铁京津城际,像这样的长途高铁还是第一次坐,很平稳舒适,还有娱乐节目播放,感觉非常好。”

同为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院士的王浚则对驾驶环境比较关注,他一上车就跑到驾驶舱去参观。“我是研究飞机的,非常重视驾驶员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效率。现在高铁的环境非常好,驾驶舱比飞机要宽敞很多,相对舒适,但还有些细微的指标需要改善,驾驶员有好的工作环境会提高列车运行的安全性。”

王浚说,与飞机一样,高铁动车也要遵循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和环保性。我国高铁技术目前在世界上总体上是领先的,同时一些方面还有提高的空间,如在极端天气条件下,保证信号、控制系统及时报警、紧急处置,完善逃生预案等。

“我想问一下,在火车交会时,怎样考虑冲撞力对安全的影响?”车厢里陈予恕院士和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院士讨论起来。

“我给您解释一下,世界上任何两辆列车在交会的时候,由于动力学的原理都会产生冲撞力,但我们的设计充分考虑了这点,完全满足动力学和安全性的要求,这您可以放心。”何华武解释说。

在讨论中时间过得很快,4个多小时后,列车顺利抵达了武汉站,院士们又来到武汉动车段检修库参观。

“对于高铁的建设制造,我们还是比较了解的。这次参观后,我们对于高铁列车的检查和维修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工艺科学先进,看后更觉得安全放心了。”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院士王玉明参观后表示。

据介绍,京广高铁全线贯通运行后,截至2012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9300余公里。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国家,高速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院士们在参观中都充分肯定了高铁的成就,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希望。“近年来,我国铁路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不论是规模还是整体制造水平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部分材料和零部件的生产我们还不能完全掌握,还需要依赖进口。希望今后还要加大这方面的研发力度,尽快实现国产化。”王玉明说。

比起院士们,铁道部原总工程师华茂崑更是多了一份骄傲与自豪:“我是2000年离开铁路工作岗位退休的,当时我们已经开始做京广铁路的前期准备工作了。我们能这么短的时间内,建起2298公里,时速350公里的高铁,非常不容易。今天能坐上即将开通的京广高铁,我内心比别人多了一份骄傲,同时也祝我们的铁路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