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京广高铁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路人眼中的京广铁路——
感受中国大动脉的脉动
本报记者 王 晋 齐 慧

京广铁路是我国南北纵贯线。京广高铁开通前夕,记者走进北京铁路局北京客运段,听在这条线路上跑了近20年的北京客运段党委副书记李京伟讲他亲历的事。

1983年,李京伟从部队复员后分到北京铁路局。从工作的第一天起,就跑京广线,从列车员、班长、车队长做起,无数个日夜奔波在京广线上。

“我对这条线很有感情,从老的47/48次,到后来的T97/98次,变化确实大。”李京伟说,“先说硬件,从绿皮车到空调车再到新一代空调车,条件不断改善。当初没空调,夏天乘务员休息时顶多能睡2小时就热醒了,在洗脸间冲个凉,趁着凉快再睡2小时,现在都是空调车,冬暖夏凉;再说速度,从当初的时速60到80公里,跑一趟单程需要两宿一天,到后来时速不断提高,高铁时速能跑到350公里,速度快了,两地的距离一下拉近了!”

“车站也有变化,当初一出广州站,站外一片小平房,一个个的小门脸,连高架桥都没有。后来,站前广场起来了,高架桥也开通了。沿线的车站,当初连雨棚都没有,刮风下雨,乘客只能受着。现在,车站越来越漂亮了,当初的小站如安阳、新乡都成大站了,过去的3个站台变成10个,高铁还有专用站台,站台加高,旅客不用上下台阶,上下车更方便了,服务设施也越来越先进了!”

改革开放初期,去趟广州是新鲜事。“那时北京商品还不丰富,每次跑车都带着任务,买马海毛、买菜、买水果,不怕您笑话,经常带着胶卷去洗照片。那会儿,北京彩扩一张1块2,广州每张才5毛,洗得多还送。亲朋好友啊、自己家呀,都帮着带。尤其是春节前,北京就是土豆白菜,帮家里带点南方的菜,是很好的年货。现在物流这么方便,谁还千里迢迢带这些呀!”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京广线上的客流也在变。“过去感觉经常超员,大部分都是到广州做生意的,大包小包。后来开始定员,探亲的、旅游的慢慢多了。”1997年5月18日,北京到香港九龙开通了直通客运列车线路,乘务员都接受了专门培训,服务越来越与国际接轨,从吆喝式服务变成亲切式服务,现在又发展到无干扰式服务。

“未来,我们国家的铁路一定会越来越好,速度会不断加快,硬件会越来越好,服务也会不断提升。”作为一名铁路职工,李京伟最深的感触是,铁路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和现代化程度高低的标准之一。随着中国不断走向繁荣富强,我国的铁路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