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博会上的“青年派”
本报记者 苏 民 金 晶

走进北京文博会“青年文化创意与创新成果展区”,记者被这里洋溢的青春活力所吸引。展区汇聚了来自北京青少年文化创意节、首都大学生服装设计大赛和北京市大学生创意集市等的获奖作品。小型无人航拍直升机、水下仿生航行器“机器鱼”、原木回收利用制成的本子……一件件新颖独特的作品背后,是一张张充满朝气的面庞。

“这台‘创意人体钢琴’是我和宫雪共同完成的本科毕业设计。”今年刚从北京工业大学毕业的于珊告诉记者。只见大约一人高的彩色积木堆分了3层,每层都拼出一个可爱的“小怪兽”造型。最上一层嵌有一个显示屏,与电脑相连。积木堆向不同方向伸出6条长短不一的“手臂”。每个“手臂”末端都配有感应器和LED灯。

“钢琴”是为长期伏案工作的人们设计的。“人们久坐之后,可以启动它,选取不同乐曲,按照屏幕中卡通形象的动作抬臂、轻举、伸直、放下。这属于交互媒体设计中的物理交互。它基于Arduino技术,并将Flash动画和玩具结合起来。”于珊说,她们的作品获得了今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的一等奖。

于珊告诉记者,把创意实体化后,将作品变成产品有些难度。她说,“难度主要来自时间和资金两个方面。这次参加文博会,让我感受到文创市场的巨大潜力,未来,我们将加快后续产品的开发,力争把‘交互’的理念融入到更多产品中,更好地服务大众。”

让青春激发动力,用智慧启迪未来。近年来,在文博会的参展商、创作者、参观者中,年轻人的身影日渐增多。这些“青年派”有的还在校学习,有的已参加工作,有的正在创业奋斗,他们的参与和关注,构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青春风景线,也让北京文博会更具活力。

上图 在文博会上,设计者正在演示创意人体钢琴。

本报记者 金 晶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