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推进农业经营机制创新
本报评论员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为我们努力谱写农村改革发展新篇章,奋力创造城乡共同繁荣新辉煌吹响了前进号角。

十六大以来,“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农民增收实现“九连快”;农村公路、水利工程、电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农村社会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可以说,这10年是我国农业发展最快、农村变化最大、农民得实惠最多的10年。

10年奋斗历程,成绩来之不易,更需加倍珍惜。从目前来看,全面建成小康的重点和难点仍在农村。要实现十八大提出的“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目标,必须夯实农业基础、补齐农业现代化这个短板。

近年来,我国农业生产已进入“双高”、“双紧”阶段,农业生产经营成本增高,自然风险、市场风险增高,同时耕地和水资源约束趋紧、青壮年劳动力趋紧。针对“双高”、“双紧”的特征,除了全面强化各项政策,营造良好有利的环境条件,重要的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强化现代农业体系支撑,把发展的立足点从粗放低效的传统农业转到集约高效、质量效益优先的现代农业上来。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当务之急要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农村生产关系更加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增强农村发展活力。要在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上尽快构建起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通过扶持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组织等,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新型农民。还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从市场准入、税费减免、资金支持、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在充分发挥公共服务机构作用的同时,促进服务主体多元化、形式多样化、运行市场化。

这些都是“三农”工作的重大课题,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