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定西——
做好土豆产业大文章
本报记者 姜 帆 李琛奇 谭 辛

过去的定西,曾因“苦瘠甲于天下”出名;现在的定西,因土豆蛋名扬天下。

顺着盘山公路,记者来到定西市安定区青岚山乡大坪村。

“过去,马铃薯是我们老百姓填饱肚子的‘土蛋蛋’,现在已经变成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金蛋蛋’。”青岚山乡党委书记姚崇德说,从1996年开始,定西市把马铃薯产业列为当地第一大支柱产业来开发,由自给自足到规模扩张,再到产业培育,直到打造“中国薯都”,马铃薯已成为定西农户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

定西市市长常正国说,定西要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首先要从欠发达的市情出发,努力走出一条富有定西特色的富民强市之路。今年定西马铃薯种植面积逾325万亩,单位产量居全国首位,马铃薯产业总产值达到67.3亿元。定西已成为全国马铃薯三大主产区之一和全国最大的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全国重要的商品薯生产基地和薯制品加工基地。他说,今后定西要以提高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通过创新驱动,使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积极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在位于安定区巉口镇的马铃薯循环经济产业园内,有这样一张示意图:定西的马铃薯产业链从脱毒苗的培育开始,到原原种和原种的生产销售,再到一级种、二级种的扩繁和商品薯的种植。而这只是这条产业链的开始,真正的大文章从商品薯的精深加工做起。

在这张示意图前,安定区工信局副局长董启富介绍说,商品薯加工成全粉、休闲食品、精淀粉。全粉加工为薯泥、薯条、薯片等休闲食品,最具含金量的是精淀粉再加工成变性淀粉。他说,变性淀粉也并非这条产业链的末端产品,变性淀粉可以应用到化工、食品、医药、纺织、石油、造纸、黏合剂等多个领域。

定西市委书记杨子兴说,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让我们更增强了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勇气,今后我们将紧盯建设“中国薯都”这一宏伟目标,依托“中国驰名商标”这一品牌,抢抓各项利好政策机遇,建成全国最大的马铃薯精深加工基地和全国重要的以马铃薯变性淀粉为主的新产品研发基地,到2015年,马铃薯总产值将达到35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