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西开放再添“黄金通道”
中哈第二条铁路月底开通运营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7日电 (贺占军 李东升) 记者17日从乌鲁木齐铁路局获悉,本月底,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第二条铁路通道——霍尔果斯口岸铁路线,将开通货运专列;首趟货运专列将由江苏连云港起运,到达新疆霍尔果斯口岸站后,再换装前往哈萨克斯坦。

这是继新亚欧大陆桥中哈阿拉山口铁路线后,我国第二条向西开放的国际铁路通道,也是我国向西开放的又一条“黄金通道”。

据介绍,实现对接的我国境内铁路线为新疆精伊霍铁路(精河-伊宁-霍尔果斯口岸),是新疆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东起兰新铁路西段的精河站,西至中哈边境口岸霍尔果斯站,全长286公里。

霍尔果斯口岸距新疆伊宁市70多公里,距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市378公里,是我国西部距中亚中心城市运距最短的国家一类口岸。

据介绍,霍尔果斯口岸铁路线运营后,这个口岸将成为我国面向中亚乃至欧洲的集公路、铁路、管道为一体的国际交通枢纽,将有利于增加中哈两国贸易量,有利于促进我国向西开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