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谣言“货”众

2012年12月21日是玛雅人预言的“世界末日”,现在距离这一时点已不到1周时间。

在精明的商家眼中,“末日”从来都不是一个传说,而是一个噱头和商机。在疯狂的商业广告推动下,“谣言”被不断渲染放大。从淘宝商家的“末日用品”到房地产商的“末日抵押”,从旅行社利用“末日”大肆促销到邪教利用“末日”骗人敛财,从无知者的恐慌抢购、无度挥霍到白领精英们的抵押捐赠、娱乐传播……在“末日”谣言之下,人们的表现各不相同。

事实上,针对“玛雅人预言太阳纪结束地球毁灭”“极夜说”“地球磁极倒转”“太阳风暴袭击”等谣言,美国NASA官方网站、中国科学院、玛雅人的后代等,从去年以来先后多次辟谣。但科学的声音却淹没在商业化的浪潮中。尽管中外专家不断辟谣,这个荒诞不经的预言还是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了真实且严重的后果。专家表示,所谓的“世界末日”说根本不靠谱,但谣言为何盛行不衰却值得反思,不如变“世界末日”为“世界反思日”,反思一下人类行为。

面对谣言,相关部门首先应加大对不良商家和犯罪分子的监管和打击力度。此外,有不少人偏爱听信谣言,这也说明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较低,辨别谣言能力弱。

谣言止于智者。只有长期进行科普工作,才能够真正让公众拥有判断力,抵御借机牟利的商业行为,否则在这次谣言不攻自破之后,还会不断有新的“传说”诞生。而应急救灾知识及物资的储备,无论对一个民族还是一个家庭,都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并非“末日”来了才需要。这方面的欠账我们亟须补上。 (宗 文)

蒋跃新作(新华社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